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愛的真諦


文群接起電話便不斷的說:「匯彥好久不見了,你好嗎?你工作現在還是很忙嗎?你家先生和孩子都好嗎?要注意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一連串的問候,不禁令我語塞。

因先生寧齊在西雅圖工作,再過幾天,文群就要帶著兩個孩子舉家搬遷到那個多雨的城市。在她整理打包、為孩子辦理轉學、賣房子、租車、租旅館,忙得一個頭兩個大時,接到我打給她的電話,她反倒過來慰問我的現狀。她就是個這樣良善心謙的人,永遠為他人著想。

來自中國的文群,家中到她時已第五代的基督徒。她的家庭背景在過去中國以階級、信仰、知識、財富、工作為人定性的時代,過著非常困難的生活,但是,她的家人從來沒有放棄過信仰。她說,信仰為他們帶來了磨難,但在磨難之中有處處展露生機與希望,看到了天主無處不在的大能。

在那樣的環境背景下成長的她,過去經常感到憂鬱,小時候沒有什麼娛樂,常常拿隔壁鄰居哥哥、姐姐們的數學題目,以作數學當消遣。山東大學數學系畢業的她,有著數學準博士學位,而她更因著數學而和數學博士寧齊結緣。

她曾經說,當她和寧齊結婚時,並沒有告訴他自己是位基督徒。而結婚十多年來,雖然出國來到信仰自由的美國,她也不曾勉強寧齊領洗成為基督徒,她說:「寧齊喜歡看書,他找了很多的宗教書籍,就讓他自己去研究其中的道理吧。」幾年前,寧齊終於領洗成為天主的羔羊。

就像不勉強自己的丈夫,文群擔任著堂區大眾傳播組組長,從來不會勉強我們主編群做些什麼事,深深被個性又臭又硬的我所折服。因為她從來不會對人頤指氣使,總是客客氣氣地,她常說自己是個手不能書的人,多虧大家的幫忙才能讓大傳組負責的「葡萄藤」辦得有聲有色。其實,她的人格特質展現了一流的組織協調能力,讓我們的團體沒有紛爭、沒有內鬥、沒有怨懟,更難能可貴的是我們之間沒有閒言閒語。

據了解,2000年時準備卸任大傳組組長的鄭懿興希望文群接下組長一職,文群認為自己既不會寫文章、又沒有口才,實在難以勝任。未料正考慮以何說詞推辭之際,一天晚上文群做夢夢見自己走過一個地方,見到當時的本堂陳兆望神父帶著一群人在做工,陳神父叫了她一聲,邀請她一起來做工,她欣然允諾。夢醒後的第二天一大早,文群便接到陳神父打來的電話,希望她接下大傳組的工作。是了,這勢必是天主的旨意,天主要她幫著陳神父一起為傳播愛的福音而做工,所以她接下來這個繁雜、細瑣的工作。

大傳組的工作並不容易,多多少少會因編輯一時失察下,引發作者不滿,文群往往一肩扛起了責任,她不卑不亢、有為有守的處理事件。她雖對當事人的高姿態不悅,但也僅僅說句:「唉呀,怎麼會這樣呢!」這是與她共事數年以來,我唯一聽過她說的重話。

文群還有著非常柔軟的心,在我先生遭到裁員時,她多方設法幫我們找工作機會、遞送履歷表,並且不時地為我們加油打氣;其實,當時在不景氣的經濟影響之下,寧齊本身的工作也不是那麼的穩定。而當我先生得到外地工作時,她知道後立刻送來一套餐盤,讓我先生到外地時使用;她還擔心我不習慣先生不在家的日子,會打電話問候我,送來她自己做的麵點。她所做的一點一滴,我將永遠銘記在心。而今,我雖為她的先生找到微軟公司在西雅圖總部的穩定工作,大感欣喜。但仍忍不住婉惜這麼好的女子要遠離我們到西岸去了。

由於過去在革命環境壓抑成長下,蘊釀成文群容易陷入莫名憂鬱的情緒,甚至有段時間得服用藥物治療情緒低落。文群說,這十多年來信仰讓她打開了心靈,以開放的心去對待這個世界。也因此,她將過去十年間曾經三次夢見耶穌的寓意串聯起來了。她指出,第一次夢見耶穌時,她是在一個全黑的屋子中,耶穌站在門外散發著光芒,可是她無論如何就是不願意將門打開,不願意讓耶穌進到她的屋子內;第二次她是在教堂聖殿內看到耶穌走過,在夢中她告訴他人見著了耶穌,但眾人回應她說那不是耶穌;第三次她和女兒、母親走在沙灘上,海浪平靜無波,她又看到耶穌和門徒走過,她又向眾人說:「那是耶穌!」眾人又再次否認是耶穌,接著耶穌的面容出現在太陽上,以輕柔悅耳的聲音向眾人說:「我是耶穌。」

這一次的夢境顯示,文群從不願意敞開黑暗的心靈去接納耶穌;到耶穌再次顯現時,她在眾人的唆使下動搖了對耶穌的信心;最後一次,她則是不畏世俗力量認了耶穌,耶穌也以光芒和溫暖再顯聖容,堅定她的信心。

5月27日文群搬走了,想著她,我不自主地想到了聖經格林多前書寫著:「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十三:4~7)

在毛文群的身上,讓我看到了愛的真諦。雖然她的離去讓我千般不捨,但我深信,文群的愛不會遠颺,只是散播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