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也談聖母


許王瑞昌

前言:我終於看到代表天主教的聲音,為聖母申冤,請看葡萄藤第一百零八期的一篇文章─「三看聖母」。

我讀過「三看聖母」以後,使我大大的出了一口氣,這口憋了很久的氣終於吐了出來,真是舒坦多了。

說起外教人批評我天主教是拜聖母教,歷年來直接、間接不知聽過有多少次,遠在廿多年前,我住台灣時,有一天來了一個摩門教傳教士,他敲門要求進門給我傳教,我不開門並告訴他我是信天主教的,不要枉費時間,而他進一步要求只要五分鐘;不等我再說拒絕時,那人便出口說:「你們天主教是信聖母的」,我隨口問他:「你有母親嗎?你愛她嗎?我們天主教既信耶穌當然敬愛祂的母親哪!」此時我不耐煩的下逐客令請他快走路,那是我第一次不愉快的經驗。至於以後聽到說天主教是拜聖母的,那是間接聽來的,我只有把它默存在心,為他們祈禱罷了!不過我仍有怨氣,常納悶的在想,我教會人士──神父、修士、修女、信徒們,聽到那些誣蔑我教會的話,為何沒有反駁的聲音?莫非是我少見多怪吧!再不就是我教會人士們都持著真理自在人心,不宜互鬥。是的,主說:“你們不要批評人,免得受人批評,因為你們批評人,也要照樣受衡量;為什麼你看見你兄弟眼中的木屑,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大樑呢?你自己眼中的大樑怎能對你的兄弟說:讓我把你眼中的木屑取出來?偽君子啊,先取出你眼中的大樑才能看得清楚怎樣取出你眼中的木屑。“(瑪七:1﹣5)一向被譏為不讀聖經的天主教徒,却牢記耶穌的聖言,怎麼?倒是熟讀聖經的基督教兄弟姐妹們,反而不記這段聖言呢?令人不解啊!

我真納悶,歷史悠久的法蒂瑪聖母、露德聖母、瓜達路佩聖母分別在歐洲、墨西哥等處顯現行奇蹟,每年每月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人去朝聖,得到恩典及奇蹟!其實聖母行奇蹟,到處可聞,不勝枚舉,信不信由你。

好,縱是教派不同,然而,既信耶穌基利斯督,理當孝敬聖母,絕不該批評她,誣蔑她,毀謗她,我說話是有根據的,是從廣播中,聽某教派牧師講道時加進去的惡言。另外一次是批評羅馬教宗,他說天主教專制,由教宗統御,豈不知我天主教的特點是:至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寫到這裡,我不得不摘用去年彭保祿神父在華人活動中心講座時,講的兩段經文在此抄錄以資闡明:

至一:

“我還有別的羊,不屬於這一棧,我也該把他們引來,他們要聽我的聲音,這樣,將只有一個羊群、一個牧人”(若十:16)

“我不但為他們祈求,而且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而信從我的人祈求。願眾人都合而為一!父啊!願他們在我們內合而為一,就如祢在我內,我在你內,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我將你賜給我的光榮賜給了他們,為叫他們合而為一,就如我們原為一體一樣”。(若十七:20~22)

“神恩雖有區別,却是同一個聖神所賜;職份雖有區別,却是同一主所賜;功效雖有區別,却是同一個天主,在一切人身上行一切事,聖神顯示在每人身上雖不同,但全是為人的好處。這人從聖神蒙受了智慧的言語;有人在同一個聖神內蒙受了信心,另有人在同一個聖神內却蒙受了治病的奇恩;有的能說種語言,有的能解釋語言,可是,這一切都是這唯一而同一的聖神所行的,隨祂的心願,個別分配與人。(格前十二:4~11)

至聖:

“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舊人已與祂同釘在十字架上了,使那屬罪惡的自我消逝,好叫我們不再作罪惡的奴隸”(羅六:6)

“致書給格林多的天主教會,就是給那些在基督耶穌內受祝聖,與一切在各地呼求我們的主,亦即他們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一同蒙召為聖的人”(格前一:2)

“因為祂只藉一次奉獻,就永遠使被聖化的人得以成全”(希十:14)

至公:

“至於我,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若十二:32)

“然後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谷十六:13)

我們不會忘記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他是多麼的主張和平,求宗教合一,為此他曾艱苦的奔走東歐,遍訪共產國家,(遺憾的是未能去中共造訪)不過現任的教宗本篤十六世仍繼承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遺志,為宗教合一在逐步進行,如五月十八日在莫斯科與前俄羅斯東正教國外關係主席,斯摩棱斯克與加里寧格勒的總主教基里爾,覲見了教宗本篤十六世,並祝聖了位於俄羅斯聯邦共和國駐義大利大使館內的一座莫斯科東正教聖堂。同日教宗又接見了波蘭總理卡齊米日,馬爾欽凱維奇。之後教宗首次牧靈訪問波蘭四天。

二零零六年元月廿五日,教宗本篤十六世,發佈的第一道通諭:“天主是愛”,教宗本篤十六世向世人發佈這道通諭,是因為致力所有基督徒合一為世界各宗教,各民族,和平共存,是他本人和天主教會必須做的。他希望這道通諭能激發世人一股新動力,承諾回報天主的愛,看來我們身為主內的一份子是責無旁貸的,其實每人只要用心,就以近人出發,愛的方法很多,完全操之在我,譬如關懷、惻隱、諒解、憐恤……統由愛心而發,這樣祥和之氣,必然溫暖人間。不以事小而不為,實踐天主是愛,消蝕疑者之惑,願大家共同勉勵,把天主的愛活出來!

台灣樞機主教單國璽,每年都會舉行宗教合一對談,出席有基督教、佛教、衛斯理教……如今單樞機和星雲大師建立下友誼關係,這說明人與人之間要互動、對談,了解而臻和諧,搭上和平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