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2006復活節避靜


瑪加肋大

當我知道徐神父將為我們做今年的復活節避靜時,我就就想打電話告訴他,我真歡迎他來。記得四年前,我參加了徐神父第一次在達拉斯主持的避靜,他改變了我的態度,幫助我開始能感謝讚美地辦告解。

今年的避靜可以說是自3月10日星期五晚上開始的,在彌撒明供聖體中,徐神父告訴我們聖體是真實的食糧。我們人與人之間,請吃飯常按交情,那麼聖體是天主給我們最最好的款待。聖體聖事是合一的聖事,是和天主,和耶穌,和聖經的教導,和教會、主教、神父、家人、朋友全部的合一。主曾說:「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然後再來獻上你的禮物。」能這樣做,領受聖體就是接受了最神聖合一的聖事。若對一個教堂、對一位神父有反感,而去另一個教會領聖體,就是相互矛盾contradiction,否定了合一的聖體聖事。聖體聖血是耶穌祂自己具體與我們在一起,祂讓我們看到祂。徐神父說小孩子過生日請了15個小朋友,如果只有5個出現,這個小孩不會因為能分吃多些蛋糕而高興,而是15個朋友全都出現才好。他以此來比喻耶穌的出現,是很珍貴的,我們也該去見祂、去陪聖體、去出現在祂前面。耶穌在最後晚餐建立聖體聖事所說的話,是分別祝聖餅和酒、是明示祂第二天體和血分開的十字架受難,所以聖週四的最後晚餐和主受難日緊密關聯。參加彌撒也就是參加主的最後晚餐和主的受難。領受聖體使我們肖似耶穌,使我們在天主眼裡,變得珍貴,而不只是重要。聖體也能使我們有使命感去協助別人得救,去關心別人的苦樂。總之,聖體是天主教信仰的中心,所以教會強調並提倡明供聖體。聖體是七件聖事中最重要的聖事,在這天晚上我們學著唱徐神父作詞的「這塊餅這杯酒」和另一首歌「聖神的威力創造了新天地」。

3月11日早上避靜正式開始,徐神父表示今天避靜成功不成功,好像蛋變成小鳥,不能只靠母鳥孵蛋、外在的溫度,而實際上卻是它內在的能力來鼓勵我們努力。他並且以健康檢查我們的生理系統來比喻避靜是做靈魂上的健康檢查。檢視我們與天主接近的程度。我們的神經系統耳目口鼻四肢五官與外界溝通反應,它是非常重要的,好比信德對靈魂一樣重要。信德是承認天主是父,對天主有好感、願意屬於天主的自然傾向,有了信德,才能聽耶穌的話,有了信德,生老病死都有意義。

呼吸系統可比喻成祈禱,祈禱是和天主的來往。呼氣就是對天主說感謝的話、讚美祂、向祂道謝。吸氣就是接受祂的氣息。循環系統可比擬為我們的態度,比如熱心、決心、粗心、野心、傷心......我們與人相處要避免多心,以免總覺得自己被傷害。另外,排泄系統,排除身體的廢物、毒素可比擬在靈修生活上的寬恕。寬恕是治癒自己、是除去創傷的毒害。寬恕不是忘記,不需要對方道歉了才寬恕。

3月11日下午,徐神父解說耶穌信徒的團體就是教堂(堂區、堂口)。有人說教堂是精神性的加油站、診所、市場和旅館,在需要的時候,它很重要,究竟教堂是什麼?教堂是家。教友們或許認為他們在教堂內是個過客、訪客或是付會費的會員、做工的牛馬......其實教友真正的身份是天主的子民、天主家裡的家人、天主喜愛的子女、耶穌的門徒、耶穌奧體的肢體,因此耶穌期望我們要成為地上的塩、世上的光。耶穌升天後,宗徒與信徒建立了第一個教會。現在不論在那裡建新堂都要學聖經上的第一個新興教會。依據宗2:42-47中述及的第一個新興教會,其中有三個重點:第一是依宗徒的教導生活,第二是時常分餅祈禱,第三是財務公有、按需要分配。

聖經是瞭解基督和宗徒們教導的資源,現在教堂的成年人應急速認真研讀宗教信仰,若你的普通教育是中學,就要追求中學程度的宗教知識,是大學就應追求大學程度的宗教知識,之後就能傳佈福音,跟著宗徒的教導生活,也就是跟著本堂神父、主教、教宗的教導生活。

第二時常分餅祈禱,就是鼓勵教友多參與彌撒,並且還要更深入地了解彌撒禮儀和傳統經文。例如我們把支持生命的餅酒獻給主,意義是祢要我的生命也可以。回應” 阿門”表示我完全同意。神父在酒內加點水同時唸的經文,是表示我們和耶穌的高貴神性結合在一起奉獻給天主。教友參與彌撒是對別人和對神父都有好處。教堂人滿會堅固人的信德。彌撒是大家在一起祈禱,主要是慶祝耶穌在我們中間,我們也要有個人單獨和天主講話祈禱的時間。在彌撒裡每個教友都能貢獻一點,使主日彌撒非常重要、氣氛快樂。徐神父說:「去世的人並不是完全死去,一直要到他心愛的人把他忘掉,才算完全死去。在最後晚餐時耶穌說:『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所以我們要來參與彌撒,彼此分餅紀念耶穌,照祂說的去做。」

第三財務公有、按需要分配。應用到現在的教會,就是要關注堂區內教友所遇到的困難、身體的病痛及工作問題等。初期教會得到別人的賞視就是因為能愛別人。我們的教宗本篤十六世說:「天主是愛,愛是教會的使命。」所以這一次避靜請至少記住一句話,那就是把這個教堂當成自己的家,是我們在這裡生老病死的家。

3月12日主日下午徐神父臨行前叮嚀我們要熟記信經,說得出自己相信的是什麼,每年至少多記一篇祈禱經文,每家有祈禱的傳統,一家人在一起祈禱,感謝天主賜給我們的子女。最後再強調,如果教友把教堂當成家,愛在家裡,不在講理,教堂的問題都能解決。

不知道為什麼,這個週末「這塊餅、這杯酒」和「聖神的威力創造了新天地」這兩首歌的歌詞和音樂都很顯明很自然地與我在一起。我要謝謝徐神父給了我新知識,提醒我求聖神給我能力,尤其自此在彌撒聖祭裡我要向耶穌回應:我紀念祢。我也由衷地感激徐神父在告解中開導我,我覺得很喜樂,我的心裡有了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