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天堂與地獄



盛華錚


在參加夫婦懇談會的時候,指導神父問我:「你知不知道天堂與地獄有什麼不同?」我說:「大家都知道,在地獄裡人人都要上刀山,下油鍋,一片鬼哭神嚎,好不淒慘可怕。在天堂裡,眼前只見白雲朵朵,耳邊但聞仙樂悠揚。天使們來回穿梭,一片安祥平和景象,好不幸福快樂。」他笑而不達,只對我說:「你跟我來。」

他帶我走到一間大廳前,隔窗望去,只見裡面燈火輝煌。許多人圍坐在一張長桌前,桌上擺著豐富的酒席,山珍海味,雞鴨魚肉齊全。但是人人哭喪著臉,一付痛苦絕望的表情。這是怎麼回事?

仔細一看,原來他們每人都拿著一雙很長的筷子,夾著好菜卻怎麼都放不到自己的嘴裡去。神父說:「這就是地獄。」

他帶我再往前走,又來到一間和剛才一模一樣的大廳,裡面也擺著一模一樣的酒席,裡面眾人都歡天喜地,津津有味地吃得不亦樂乎。仔細看看,他們各人拿著的,也正是一模一樣的長筷子,這就奇了,他們怎麼都那麼高興?

仔細一看,原來他們各自用長筷子夾了菜往對面的人口裡送。你給我送,我給你送。一個個吃的眉開眼笑。神父說:「這就是天堂。」

原來天堂與地獄,本來沒有什麼分別,不同的是人。在地獄裡的人一心只為自己,而天堂裡的人卻都為別人。一念之差,天淵之別。就是這麼簡單。

神父帶我看完天堂與地獄後,就自己回去了。我似懂非懂,心理還在疑惑!真就是那麼簡單嗎?信步再往前走。

前面又是一間一模一樣的大廳。往裡面一張望,嘿!又是一桌一模一樣的酒席,一模一樣的長筷子,裡面的人,也正夾著菜往對面的人口裡送。但是只見個個哭喪著臉,食不下嚥的樣子。這又奇了,這和剛才看到的天堂不是完全一樣嗎?為什麼這些人是那麼不樂呢?

隔著窗子無法明白,趁神父不在,乾脆撞了進去。只聽一片無奈嘆息聲,我問身邊的一位:「人家不是夾了菜送到你嘴裡了嗎?怎麼還嘆氣呢?」他滿腹委屈地對我說:「他盡夾些我不要吃的菜強迫我吃,我喜歡的他卻一樣都不給, 你說冤也不冤?」我總算了解了他的苦衷。

我就去問給他夾菜的那一位:「你為什麼夾那些菜呢?」他說:「我盡量選最好的菜夾給他吃,他卻不領情。 可是你看他給我夾的,全不是我要的,才氣死人呢?」我總算也了解了他的苦衷。

可是我覺得這些人很奇怪,也很可笑。他們好像都很好心,就像天堂裡的人一樣,都在餵別人,但是他們怎麼不問問,別人喜歡吃什麼,才去餵他呢?又怎麼只知道別人餵他的菜不對胃口,可是卻不知道自己也犯著同樣的錯呢?我怎麼樣能使他們明瞭呢?

忽然我覺得他們所說的話,所做的事,都那麼熟悉。我好像常常聽到,常常看到。更好像我自己就常常這麼說,常常這麼做。我彷彿看到自己正在這群人當中,不禁大吃一驚,趕快退了出來。

恍恍惚惚地回到了夫婦懇談會來。我問神父:「那第三間大廳是什麼地方?」他說:「那就是人間。」

原來天堂與地獄之外,還有個人間。這人間像是天堂,又像地獄,又都不像。這人間裡的人看來像在天堂裡,卻都過著像地獄般的生活。他們有意做好,卻都事與願違。我著急地問神父:「怎麼辦呢?」

神父拍拍我的肩膀說:「不急不急。你來參加夫婦懇談會,就表示你有心要做好,在這裡大家都會互相幫助,只要你肯不斷努力下功夫,一定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