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路癡


王念祖

從小我就是個完全沒有方向感的路癡,只要站在原地轉個圈,我就會找不到回家的方向。所幸生長在鄉下,所謂的街道只是大榕樹往右轉,或是大紅門往左行,東西南北,其實並不重要。後來到了臺北上大學,唯一牢記的是從家到學校公車路線的上下處。結婚之後,老婆最得意的就是,沒有她坐在旁邊指揮左轉、右轉、或前行,我絕不敢開車到處亂跑。沒想到,這樣一個無可救藥的『天生殘疾』竟然不幸地遺傳給了女兒。從她十六歲拿到駕駛執照後,我最擔心的不是她會出車禍意外,而是怕她出門後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像我一樣,她心中的地圖永遠是從家到某個定點間的直線。如果她身在距家十哩外的甲地,但要到其實只相隔一條街的乙地,她也一定不辭辛勞的先從甲地開車回家,再從原點出發到乙地。這樣一個路癡的女兒,竟然選擇了要常常四處奔波的新聞業,而且是在道路密密麻麻有如蜘蛛網的美國第三大城 ─ 芝加哥當記者!去年我送了她一個可裝在車上的GPS(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 System 的簡稱)作為聖誕禮物,她的朋友紛紛向我道謝,因為從此女兒不會不斷的在路上打電話向他們求救問路!

上個週末,到芝加哥去探望女兒時,在路邊看到廣告,知道正在美國巡迴展覽的埃及圖坦卡門(Tutankhamon,1334-1325 BC)法老王文物到了芝城。這位被稱為『黃金法老』的埃及第十八王朝的國王,在位的年代大約正是聖經中『出谷紀』記載的『若瑟死後,以色列(雅各伯)的子孫在埃及生育繁殖,數目增多,極其強盛,佈滿了那地』(出1:6) 的時候。因為我所參加的查經班,正好讀到出谷紀,也就格外地想要去參觀一番。女兒雖然不熟悉要去博物館的途徑,但在輸入了博物館的名字後,就隨著車上GPS 不時的語音指示,該轉彎的時候轉彎,要直走的時候直走;即使有幾處地方,因為交通阻塞,或是正在修路,我們沒有按照指示行走,GPS 也立刻跟著重新調整路線,然後正確無誤的帶領我們到了目的地。這時我才體認到,原來現代科技讓我們這些上了路就自慚形穢的路癡,也終於可以揚眉吐氣了!

看著女兒神閒氣定的握著方向盤,不禁又想起她十五歲那年,我教她開車時的情景。『踩煞車』,『打方向盤』,『往左一點』,『靠右一些』...提心吊膽的除了怕她無法掌控車輛的方向之外,心中背負著更多『吾家有女初長成』的恐慌,不知道要如何在人生旅途上導引她。而今,她已經是在社會立足的成年人了,老爸在她生命中的帶領地位其實也早已消退,但是在老爸的心中她似乎仍是嬌柔微弱,恨不能時時捧在掌上,小心呵護的寶貝明珠。女兒開車在路上,有GPS 帶路,雖然令我寬心不少,但是在她漫長的人生道路上,誰又能帶領她呢?如果說生命中有任何遺憾,這應是我心中的最痛吧!因為自己年少時的輕狂,直到不惑之年才願意接受主。在女兒年幼的時候,我沒有陪她上教堂,在她成長的歲月中,我未能用信仰帶領她,更遑論給她一個信仰的家庭生活;過了叛逆的青春期後,她也就成了只有在聖誕夜 勉為其難地陪著老爸、老媽進堂的“一節”教友了。我想到出谷紀中,當梅瑟帶著以色列人逃離埃及時,『上主在他們前面行,白天在雲柱裏給他們領路,夜間在火柱裏光照他們,為叫他們白天黑夜都能走路』(出13:21),我多麼希望她也能依靠上主作為她生命中的GPS,而不要像老爸一樣在曠野中迷失了四十年!

將天主比作GPS 或許有些不倫不類,但我確實是在思考GPS 的運作時,對天主有了另一番領悟。以前我曾疑惑,縱然一個人誠心誠意地祈禱,但天主那能管到世上千千萬萬每個人不同的需要呢?當我理解到雖然地面上有千千萬萬疾馳的車輛,各自奔向不同的目的地,但是只要設定了GPS 的目標,在太空中我們無法看見的衛星,就會導引他們到各自要去的地點,我也就豁然開悟了!當然,科技也有它的盲點。因為GPS 是靠衛星來鎖定行動中車輛的位置,一旦車輛進隧道或地下停車場時,就無法接收到訊號。多少次當我以為天主遺棄了我的時候,原來只是我躲在陰暗的坑道中,不肯出來;而我的前半生,白白地當了四十年的路癡,只因為自己傲慢的沒有將GPS 的電源開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