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覺悟之旅


小 雅


受洗時間雖不長,但心靈的改變,對事情的看法隨著這些時日已有不同。還記得两年前,我大嫂因癌症去逝,去逝前腦死達半年之久。尚未成植物人狀況前,我回台探望她兩次,她非常痛苦一直向護士索取強力止痛藥。腫瘤長在頸子旁邊像一個大碗,已無法開刀。我從來沒有經歷過家人如此長期痛苦、絕望、無奈。她躺在床上叫我的名字,還強忍疼痛問候我在美的生活。(她此時氣管已切除,裝個擴音器,講話非常微弱),交談幾句後,她說出她的心聲:「為什麼是我?」她的心理我能理解,她當時才49 歲,是個非常堅強、能幹、樂觀的人。以前常講笑話給我聽,讓人覺得她輕鬆、有愛心。在此情況面對如此痛苦的她,我也不知如何回答。那時我沒有任何深入的宗教信仰,我為了安慰她,只好回答:「大嫂因為妳比別人勇敢,是妳自己在還沒有到世間之前就已選擇這種潔淨自己的方法,雖然很痛苦,但妳很勇 敢。」她一直看著我說:「是這樣嗎?真是這樣嗎?」

此後在我心底深處加了一個問號:什麼是我們人生在世匆忙追求學業、事業、金錢、地位、成功的真正意義?

大嫂去逝後,不到兩個月我本人發生了一個不大的車禍,被救護車送到Parkland Hospital,躺在病床上十一個小時不敢翻動(護士警告不能動)免得脊椎受傷。我那時一個人在醫院,又餓又累,等到推我進入MRI 室,我已筋疲力竭、全身發抖,心中開始害怕,想到三年前曾跟一位師父學打坐,還自己經歷了十天閉關打坐(十天內完全不能講話及EYE CONTACT),但這時刻用觀呼吸、斷念、自在、放空,都不起作用,心想我背過聖母經,我開始默默用聖母經佔據我惶恐的心。又過一個月,我的兒子,那時將近十七 歲,晚上與同學在屋外散步聊天,當時晚上十一點,一輛白色大Truck 開近他們旁邊,問為什麼那麼晚還在外面走,他倆回答沒他們的事。結果車子在社區繞一圈回來,跳下兩個將近二百磅二十歲左右的年輕人將他們踢打一頓。我兒子的眼睛及頭被踢得頗重。發生的地點只離家七、八戶房屋,當 晚我一直給他冰敷,又害怕會不會腦震盪,一夜未眠。此時,我又用聖母經祈求。第二天吳婉裕正好打電話來邀我先生去參加夫妻週末營,先生說有事不能參加。吳婉裕問可否跟我講一下話,她邀請我去聽天主堂辦的見證會,我一口答應(我知道上蒼聽到我的痛苦聲),接著就領洗、朝聖、查經、聖母軍輔助團員、基督活力營,想要接近天主、尋求答案、尋找真理。雖然生活中的挑戰、磨練不斷;但在心靈深處知道每一次磨練都能使我在靈性成長上向前一步。

記得2005 年7 月參加ASSISI 朝聖,林思川神父說過一句話:「在我們Inward 過程中是需要內省來完成。」我現在了解了,我們的內在是需要用鏡子來照射,但在黑暗中鏡子是不會反射的,唯有經過真光的反(Reflection),我們內心的汚點才會顯露。我們也可躲在黑暗裡永遠不面對、不覺察,也可選擇真光來曝露我們,但需要勇氣,而這勇氣不是從我們自己而來。

上彭神父的查經課也學到,聖經是我們跟天主溝通的一本書,當我們讀時不是光讀逐字片面之意,而是要用Spirit讀。如今也懂得為什麼聖方濟悟到在軟弱中反而是最堅強的時刻,因為此時在每一件事上他都依賴聖神而不依賴自己的力量,他知道依賴自己的力量會讓人失敗。我很喜歡若望福音十章第10 節:「我來是為你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