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周記週記─生活分享篇

天主的旨意                周 道


就成長的過程與經驗而言,成就為現在的我,總有一個開始和中間歷練的過程,如果生活變得忙碌不堪,或者渾渾噩噩無所適從的時候,在遇到困難,問題或變化時,多半都會用自己累積的成長經驗所形成的價值觀來處理看待事務,通常很少人會靜下心來,仔細的去思考或反省它的前因後果。太多時候,我們會糾葛停留在目前的紛爭或雜亂當中,強把自己的價值觀加在別人身上,造成損人不利己的結果。兩千年前,中東地方的猶太人社會對從耶路撒冷出發的初期教會所造成的迫害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兩千年後,類似的情況,一樣反應在我們生活的週遭和自己的身上。近者如夫妻之間的關係或親子教育的問題,遠者如團體黨派的紛爭或國家朝野的對立,往往都逃脫不了這類槽臼。我常想,要是這些猶太人有機會重新再走一遍,他們會不會對早期的基督徒有另一種不同的對待?真的,這個星期自己在這方面的感觸特別深刻。週末有機會教中文學校的孩子中文,面對著來上課的小朋友,一字一句細心的教著,孩子也認真的聽著,學著,反覆的練習著。兩個鐘頭下課後,一個人坐在空盪盪的教室裏,突然間,感觸良多,從陪伴自己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花了多少時間和次數,用相同的耐心,教導自己的孩子呢?要是能夠重新來過,我對孩子的陪伴會不會有不同的對待?細想起來,孩子的成長與學習,不光祗是孩子的成長與學習,做父母的也一樣的要成長與學習。怕祗怕我們祗被自己的價值觀牽絆阻礙了自己的成長與學習,一再的傷害孩子和對方,到頭來還認為自己是正確無誤,公平正義的呢。

同樣的道理,基督徒傳教初期,因為猶太人老早就認知他們是天主最先救贖的選民,救恩必須由他們先開始。為了強迫基督徒一定要遵守梅瑟法律的陳規,刻意忽略了當初梅瑟頒佈法律的真正意義。當時的猶太人,不時的對新興教會橫加阻撓並且迫害,尤其是有關耶穌死而復活的道理以及必須接受割損才能保証得救可能的爭論,一再的引發爭議而產生對初期教會迫害的問題。

宗徒大事錄(Acts)從第三章到第七章記載了當時的社會背景,也詳述了伯多祿(Peter),若望(John)及其他宗徒因宣講耶穌基督的福音而被捕受鞭打的種種事蹟,猶太傳統勢力的阻礙與迫害終於導致了聖教會第一位殉道執事斯德望(Stephens)被猶太人用石頭砸死的事件。當時尚未歸化的保祿宗徒(Paul),那時名為掃祿,還幫忙看守那些凶手的外衣呢。

信不信由你。天主跟你跟我,就像打保齡球一樣,當我們第一球打歪了,衪一定會給我們第二球,讓我們有機會導正第一次的失誤。怕就怕打完第一球,我們就認定它是一個結局,再也沒有翻身的餘地。要是我們願意拾取第二球時,也就是如果我們願意靜下心來,細細的看待自己的過去,祈求天主進到我們的生命當中,讓我們有“假如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一定會做得不一樣”的想法的時候,這就是一種治癒的記號。天主在伯多祿身上所建立的教會就是我們的治癒,我們的第二球。因為仁慈的天主,在初期教會受到迫害的同時,衪就給了教會治癒的能力。事情是這樣的。依循猶太教的傳統規矩,伯多祿和若望在第九個時辰(也就是下午三點鐘)猶太人獻晚祭的時候,一起上聖殿去參加晚祭。那個時候,有一個從母胎中就瘸了的人;每天有人抬他來,放在名 叫麗門的殿門前,好向進聖殿的人求施捨。他看見伯多祿和若望要進聖殿,便求他們給一點施捨。伯多祿和若望定睛看著他說:「你看我們!」他就注目看他們,希望得點甚麼。伯多祿卻說:「銀子和金子,我沒有;但把我所有的給你:因納匝肋人耶穌基督的名字,你【起來】行走罷!」於是握住他的右手,拉他起來;他的腳和踝骨就立即強壯了。他跳 起來,能站立行走;遂同他們進入聖殿,隨走隨跳,讚美天主。他們一認出他就是那坐在聖殿麗門前求施捨的人,就對他所遇到的事,滿懷驚訝詫異。

在這裏,我們可以看到治癒的德能,也很清楚的明白:

(1)胎生瘸子的無能與無助。(比較若望福音第五章患病三十八年癱子的故事) 胎生的瘸子每天有人抬他來放在聖殿門前為了乞討求施捨。耶穌在被釘受死之前進出聖殿是否與胎生的瘸子照過面,我們不得而知,這位瘸子每天乞得的錢財能否全部拿到,以及是否要上繳或與送他來放在麗門這裏的人均分,我們更是不得而知。但是我們可以確定的是,這位胎生的瘸子靠納匝肋人耶穌的聖名而獲得痊癒。

(2)伯多祿出於愛心把所有的都給了胎生的瘸子。他所有的就是納匝肋人耶穌。他因納匝肋人耶穌的聖名治好胎生的瘸子。

(3)胎生瘸子的選擇與服從,致使他得到了治癒的恩寵。

(4)天主藉伯多祿行使了治癒的奇蹟是為光榮主耶穌基督。也為了再給我們有第二球機會的希望。

(5)被治癒了的瘸子懂得進入聖殿去感謝讚美天主。

伯多祿治癒瘸子後看到眾人的驚訝,立刻就在撒羅滿廊 下講起道來。他說:「諸位以色列人!你們為甚麼對這事驚 奇?或者為甚麼注視我們,好像是我們因自己的能力或熱心 使他行走?亞巴郎(A braham)、依撒格(Is aac)和雅各伯 (Jacob)的天主,我們祖先的天主,光榮了自己的僕人耶穌, 他就是你們所解送,並在比拉多前所否認的;雖然那人原判 定要釋放他,你們卻否認了那聖而且義的人,竟要求把殺人 犯,恩賜給你們,反而殺害了生命之原;天主卻從死者中復 活了他,我們就是這事的見證人。因我們信仰他的名,他的 名就強壯了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即由他而來的信 德,在你們眾人面前賜這人完全好了。現今,弟兄們!我知 道你們所行的,是出於無知;你們的首領也是如此。但天主 藉著眾先知的口,預言他的默西亞當受難的事,也就這樣應 驗了。你們悔改,並回心轉意罷!好消除你們的罪過,為的 是使安樂的時期由上主面前來到,他好給你們派遣已預定的 默西亞耶穌,因為他必須留在天上,直到萬物復興的時候; 對此,天主藉著他古聖先知的口早已說過了。梅瑟(Moses)說 過:『上主,我們的天主,要從你們的弟兄們中,給你們興 起一位像我一樣的先知,你們應在他吩咐的一切事上聽從 他。將來無論誰,若不聽從那位先知,必從民間剷除。』其 實,所有的先知,自撒慕爾(Samuel)起,及以後講話的先 知,都預言了這些日子。你們是先知和盟約之子,那盟約是 天主與你們的祖先所訂立的,因他曾向亞巴郎說:『地上萬 民,都要因你的後裔,獲得祝福。』天主先給你們興起他的 僕人,派他來祝福你們,使你們個個歸依,脫離你們的邪 惡。」(宗三: 12-26)

伯多祿所說的道理包括了:

(1)治癒瘸子的德能來自於對主耶穌的信德。是耶穌的力 量使他治癒。

(2)由於無知足以造成殺害天主子的罪行。

(3)心靈治癒的第一步:悔改並回心轉意。寬恕自己,寬 恕別人,並且消除自己所犯的罪過是建立在悔改及回心轉意 的基礎之上。

(4)天主不因我們無知的罪過懲罰我們,反而因我們悔改 並信從耶穌而祝福我們,脫離邪惡。

所以第一球是自己丟的,是已經丟完的了,或許我們丟 得歪歪斜斜,但是,我們願不願意撿起第二球,好好的看準 方向丟出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