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朝聖,一生的旅行


紀律與形式

 

周瓊華


白冷城的Casa Nova(方濟會在聖地的旅館)緊鄰著耶 穌誕生大殿及聖佳琳堂(St. Catherine of Alexandra)。也 就是說住在Casa Nova 內的朝聖者,不需要出旅館大門,由 內門道可直接到耶穌誕生地祈禱。對面則是一座規模不小的 清真寺。

每天清晨三點四十五分,依斯蘭弟兄姊妹的祈禱成為我 們熱心朝聖者的起床號,因為清早五點半或六點有拉丁文的 彌撒。對會賴床的人而言叫得正好,對動作俐落的人卻吵得 太早。依斯蘭教徒一天五次朝拜,用一圈八個擴音器,向四 面八方的人宣佈他們的祈禱,和耶穌所教的方式的確不同! 「至於你,當你祈禱時,要進入你的內室,關上門向你在暗 中的父祈禱,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瑪 六:6) 從這個被騷擾的經驗中, 引領我去思考形式 (Formality)和紀律(Discipline)兩者之間的運作及差別。 紀律-培養良好的習慣,是人從小到大,父母對子女、 學校對學生、公司對員工、社會對人民代代的要求及提倡。 時代有異,標準不同,賞罰方式不一,但目的無非是大家和 平共處、精益求精,提高生活品質。所以四維八德、新生活 守則都曾在歷史中湊上一腳。教育普及,環境衛生條件改 善,醫療設施進步,社會生活型態改變…,數十年後,「不 隨地吐痰」已成理所當然,且在個人行為中深深扎根。新 的,更高層次的紀律隨著時代需要而產生。所以培養好習慣 是新階段起始的指南,隨著成熟度,舊的逐漸隱沒在歷史 中,新的應運而生,幫助人們去面對新的挑戰。日常生活如 此,精神生活也是一樣。當我們迷失在忙碌之中,心猿意 馬,得不到天主的平安時,紀律可以幫助我們起步。譬如 說,我設定晚上八點到九點是屬於我和天主獨處的時間,且 很努力的遵守這個紀律,時間到了便離開人群到內室祈禱, 這個習慣的重點不是八到九點這個時段,而是在這段時間內 我與主的關係,這才是我真正追求的東西。當我與主有了親 密的關係後,某夜八至九點是孩子學校的音樂會,我仍可以 從容的參與,而不是要世界停下來,等我到內室祈禱後,才 可運行。因為我的祈禱可以彈性調整在一天中的任何一個時 候。所以,很明顯的固守晚上八到九點只准祈禱,不可做其 他事,就是拘泥形式(Formality)。

當生命、生活走向形式,失去了活潑的彈性,就成為個 人、家庭、社會、國家甚至整個人類成長、進步的阻礙。這 是把持(Hold-on)、我執的心態,單向的行於外,和自己的 內在脫節,「應該」主宰了生活甚至生命,「應該」成為團 體制約的力量,「應該」成為了冷酷的法律條文。

讓我們來思考這個問題-耶穌與法利塞人、經師都是讀 同樣的經書(Scriptures),何以所表現出來的行為、生活 態度、經文解釋有極大的差別?安息日的主,教導我們 「愛」在一切之上,因為天主是愛。

在紀律的培養過程中,抓住自己的意向(intension)而 不是執著在方法上。這是天主賜給我朝聖的第一份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