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憶追思已亡日及其他


許王瑞昌

每年十一月為教會煉靈月,又訂十一月二日為追思已亡日,它與我們中國民俗〝清明節〞,有異曲同工之妙,是慎終追遠之意。自我信教以後非常遵守這個日子,因為我到台灣後沒有先人墳墓可掃,便也不知如何去紀念祖先!

四十多年前,我在新竹領洗,我的本堂神父──德海蒙 神父是個美國人,每逢十一月二日做追思彌撒時,他特別給教友們說明,凡教友的祖先、已亡父母、親戚、恩人等,統將他/她們的名字,寫在一張紙上放置在祭台,神父主祭彌撒中為亡者靈魂祈禱,那時我頗為費神的寫就那張名單呢!因為我逃難到台灣,簡裝便行,又是年紀輕,實在記不清家譜了!只有祖父母和父親可記,而母親,我則猶豫不決了,因為我當年離家時,母親已經罹患中風,不久又遭共產黨清算鬥爭,想必凶多吉少,在沒有消息證實之下,我不忍心將她的名字列入亡者名單中。

常言道: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三十多年前我萬萬沒想到,我竟然成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主角,從此我每年此日,不但在堂口獻彌撒追思已亡,而且還參加聖山追思大型彌撒,那時台灣大直、三峽二處的天主堂公墓都建有亭閣祭台,追悼彌撒均由主教和多位神父們共祭,聖詠團、修士、修女們都是組隊參與,及眾多教友們,佈滿了半山坡的人,場面盛大,彌撒莊嚴,肅穆隆重,還對亡者靈魂獻香、獻酒、獻果、獻花盡追思之意,最主要的是彌撒的意義,「我們若信耶穌死了,又復活了,同樣,也要信天主必帶那些死於耶穌的人,同祂一起來。」〈得前四: 14、格前十五: 22〉

來到美國,我們有中國人成立的教堂,也一直有中國神父帶領,每年追思祭典同樣隆重,不但將祖先亡者名單列出,同時還有一年把已亡親人的遺照擺放在祭台前,使家屬倍感哀思。至於去墓地拜祭,比較不易,因為只有一位神父 且又是上了年紀的人,即使僅去一個墓地,要能走遍每位亡者教友之墓,體力就已吃不消了!今年彭神父又出巡,由陳神父帶領,教友分為兩處,神父分身乏術,誠如陳神父說: 諸聖相通功,我在一處祈禱,記起亡者名字,求天主賜恩, 使亡者靈魂早日安息天鄉!

上主,求你仁慈的垂允我們的祈禱,使我們堅信你的聖子,從死者中復活,也讓我們對親人、恩人、以及所有去世的兄弟、姊妹的復活,懷著殷切的期待! 藉著此紀念亡者之時,恰有一件溫馨感人的事,我要向已亡老友 ─ 徐大姊 ─ 張老太太訴說:「大姊,您的孫女卉卉於今年十月十四日結婚的那天,我被邀請吃喜酒,並且把我安排在您們家庭的席上,使我受寵若驚,此時欣見您的遺照鑲在一簇花團中,安置在席位上,此情此景,使我不禁紅了眼框,好一個有慧心、愛心、孝心的孫女啊!」想您在天之靈一定也欣慰的。至於她對我的寬待,禮當向她致謝,而她卻誠懇的對我說:「我把你當我的奶奶看待啊!」頓時,使我感動得語塞不知說什麼才好,只有以擁抱代表我的心聲,心中卻熱切的祝福她,求主賜她夫妻恩愛,生活美滿,身體健康,以信仰生活堅固人生。

我的感想:我是個憨厚軟弱的人,何德何能承蒙天主聖母的寵祐,不但使我度過坎坷的人生階段,而至垂暮之年, 處處有溫情,這溫情來自於教會、鄰居、以及其他地方偶發事件。總之,一切的一切都是主的安排,深信祂眷顧我們今 生和永生的事,天主的恩典是白白的給予,只要依靠祂,篤信祂,誰都可以獲得。

請大家祈禱,聖母的訊息,一直呼喚世人為煉獄靈魂祈禱,玫瑰經是最好的祈禱方法,懇請大家多唸玫瑰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