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以上主為念

崇 慈

去年七月十日上午,我參加了一位在聖母軍區團中認識的美國友人的殯葬彌撒。我認識她應有七、八年了,但直到前三、四年,她開始每月都送我一串她親手用粗線鈎織的玫瑰唸珠起,才有較多一點的接觸。她的年齡應已超過八十,她臉型秀美,雖然皺紋極深,身體依然十分挺直,眼神清亮,予人的感覺是純潔、年輕。她語言不多,見面總是先給我一個充滿愛和祝福的擁抱,然後再塞給我一串她親手鈎織大紅色(我喜歡的顏色)的玫瑰唸珠,同時在我耳邊說:「別忘記給XX 打電話。」XX 是一位不良於行的教友,無法參加教會的活動。有時會加一句:「她很想念妳。』這就是我們平時的交往。每次見到她,我就會自然的想起:為什麼很少在國人中間見到這樣的人?這樣的眼神、面容?我在大陸出生,在臺灣住過三十多年。仔細思索,自幼迄今,在大陸,臺灣所見到的人沒有一個擁有如此清澈,純潔的眼神。

噢!原來流露在她臉上,閃耀在她眼神中的是來自上天── 天主的愛和智慧。她無視塵世為永久的故鄉,她認識到真正的故鄉在天上,她長久的心思意念孕育出了她的面容和眼神。

她死後,我才知道她死於肝癌。肝癌潛伏在她體內應已很久,卻從未聽過她訴說痛苦或發出任何怨言。直到她死前二天,她通知家人,她需住院。入院第二天就離世了。

她曾有一個美好的家庭。愛她的丈夫和兩個已成家立業的孩子。孫兒女也都已在工作。丈夫死後,她選擇獨居,生活更為簡單,每天一清早梳洗完畢,到教堂參與彌撒,唸經,祈禱。教堂回來,才開始日常的簡樸生活。她關愛週遭的人,卻不多話。她鈎織玫瑰唸珠是她把天主的愛帶給世人的一種方式。

對天主教徒而言,世人都是天主的子女。但原祖聽了魔鬼的話,吃了天主不讓他們吃的菓子。使他們心中失去了原有的純真,使驕傲、妬忌、貪婪、恐懼、懶惰等罪因,進入了原祖的心靈,而且成為原祖心靈的主宰。因此天主遂將他們趕出地堂。但天主仍然愛他們,於是賜下祂的獨子──耶穌基督,讓祂代替世人的罪,被釘死於十字架上。自此後,只要相信耶穌是救主,願意把一切罪因和祂一起釘死於十字架上的這個人就重生了,他不再是罪的奴隸,他心中就會常常充滿來自於天主的平安、恩寵、愛和智慧。因此,死亡--生理上的死亡──對我們教友來說已不再是恐懼的事,而只是『告別人世,歸回父家』的一扇門。天主教為亡者在聖堂舉行的告別彌撒,是一個非常聖潔而美麗的儀式。在彌撒中你也許會熱淚盈眶,但心中卻是平安的。這彌撒是去世的人和在世的人所行的再見禮,為去世的人展開天國的大門, 為在世的人許下再見的承諾,充滿天主的祥和與親愛, 寫至此,忽然想起我國古詩人陳子昂所寫的詩句:<『念天地之悠悠,獨悵然而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