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飛向藍天─青少年的情緒管理與性教育(五)

李翠婷


這次是為我們即將單飛的青少年朋友所設計的親子懇談團體最後一次聚會。我們把重點主要放在兩項他們面對下一 階段時需要的生活技能(life skill)當中的壓力管理(stress management)和自尊(self-esteem)。由心理諮商師張宏秀博士和助手鄭文欣小姐所提供的書面資料來延伸對話,並採由青少年朋友與在場父母的配對方式進行。「壓力管理」是我們分享的第一個主題,先由青少年朋友將閱讀後的案例資料簡要敍述給父母們聽,並與個人經驗做連結和分享;而父母們則須運用「同理心」的聆聽技巧給予情緒上的支持。在「壓力管理」中每個孩子都有過必須面對兩難局面時的困擾。譬如:要面對一堆的考試又同時有一堆的學校活動必須參加或面對課業壓力時必須在興趣與時間的分配上有所取捨……等,這些都是不易學習的功課。但透過放鬆訓練(Relaxtion training)策略的應用可有效的減輕壓力。例如: 1.自我對話(Self-talk)──用“I can do it”來自我增強,可以成功控制大腦對外在壓力的刺激反應並重獲行動的能力。2.尋求支援(Seeking support)──與適當的人對話可以紓解壓力。3 . 運用想像力(Imagination)──讓“大腦放假”想自己正在沙灘上或森林中易地而處。都能有效的讓我們身體放鬆。其實完全不在乎課業成就或有過度的期望都是形成壓力的主因,如果己能認知到面對壓力時只要自己全力以赴做最好的準備,反而或許完全不會覺得有壓力了。

關於父母們的仔細聆聽,青少年都給予了正面的肯定。他們認為在前項的互動過程中,父母的點頭、微笑、專注的目光等的肢體語言都讓他們感到自己被高度接納。加上父母們能透過問問題來釐清對方的意思或重覆對方的話確知沒有誤解,甚至提出相關的問題,都使他們感到被尊重。他們很喜歡這樣對等式的談話方式。

在進入討論「自尊」前,張博士請青少年朋友先試想一下進入下一階段後自己可能面臨的壓力有那些?我們的青少年朋友所擔憂的包括了:學費、交友、高期望下的課業壓力、社交活動、自己負全責的壓力、面對獨立及生活管理的壓力等。張博士分享了她在心理諮商上的經驗:有許多在大學第一個學期就被“當”的學生,佔著學生總數的極大比例。他們的原因不外是「壓力管理」出了問題而產生適應不良。也就是說面對新生活他們不知如何找到正確的管道來協助自己。你必須認識自己,喜歡自己,不因為希望被接納而去取悅別人。當你感到孤單與失落的時候,不是依賴各種的派對活動來填補空虛。對於困難的解決你必須更有創意。更靈活的想出一些辦法來幫助自己。對自己所處的情境與自身狀態能很敏銳的覺察並且適時地將自己從低潮中拯救出來。重新確認你所想完成的目標是否切合你的能力與實際狀況。不恰當的期望往往會癱瘓你整個的生活。接受自己,知道會感到孤單、沮喪都是自然的。只是要如何去解決呢?張博士提醒我們的青少年朋友,別忘了學校諮商輔導老師的協談以及涉獵自我成長、管理調適方面的書藉都是最好的辦法之一。

對於「自尊」的部份,依照前例由青少年朋友先做資料與生活經驗分享。自尊的高低反應了一個人對自我接納程度的高低及自我價值的正面與否。運用提高自尊的學習做為一項工具,可有助我們獲得成就感。它包括了:(1)自我暗示(self-talk)(2)時間管理(time-management)(3)目標設定(goal-setting)。這當中特別是「時間管理」才可能獲致成就感。它是一種日常生活的組織能力,它需要你有為自己行為全然負責的態度。當你能按照計劃逐步完成原先設立的目標時,自然便能提高你的自尊。

談到「自尊」張博士又請我們的表少年朋友試想一下他們是否真的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而根據自己的特質,有沒有足夠應對的策略?你能泰然自處嗎?你是否能不在意別人的眼光?做你自己、對自己負責,並與正向的人交往。懂得時間的管理,不要忘了經常提醒自己擁有的夢想。想像二十年後的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過什麼樣的生活。這些都是你在面對困難挫折時可以提高自尊的諸多方式之一。

經過這幾次懇談團體的互動,大家都產生了熟稔和相互關懷的心情。來參加的青少年朋友的表現都在在使父母感到安慰,因為從他們的言談中,我們都發現了他們是一群擁有高自尊的孩子。他們也很勇敢的認為其實父母能「放手」讓他們學習去承擔行為的後果,能有助於他們的獨立。說得太多變成嘮叼,他們最不喜歡父母「唸」他們。他們也承認自己需要一點壓力,但太多的壓力對他們並無必要。他們認為不透過父母的「盯哨」而能自行管理生活,即使是任何的一點一滴都可以使可他們感到獲得了高自尊。

明智的父母們,無論你的孩子是否即將單飛,在這一系列的文字分享後,你能否產生更多的自覺呢?不論是對父母們自身的教育、了解青少年的世界,「同理心」的運用、壓力管理或提高自尊的策略,這些都是隨時可以學習的。懇請親愛的主耶穌基督帶領我們,教導我們,賜我們為人父母的智慧;請禰的慈愛,光照我們的孩子讓他們走在禰真理的道路上,感謝天主。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