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神師的話─教廷與中國大陸(續上期)


彭保祿神父



我們還在等待教宗本篤十六世發表他許下,要給中國大 陸教會所寫的那封信。該信的的主要目標,正如我們在上期 本文所提到的,是教宗敦促中華人民共和國能進行一次真誠 的交談。這種敦促是今年一月十九日是由教廷高層官員所召 開的會議的結果。那是教宗本人所親自示意召開的。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當時筆者已在羅馬宗座烏爾班大學 附的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任職一年,梵蒂崗也曾有過一次同類 的會議,那時剛當選不久的教宗也躬親出席。他就是教宗若 望保祿二世。他是一九七八年十月十六日登上伯多祿寶座 的,當時筆者有幸同時出席,我們幾乎可以感受到新教宗希 望與中共政權交談的同樣熱忱。當時毛澤東已去世,鄧小平 復職,重新出任國家元首,中共政權進行重大的改變。大約一 年半後,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便寫就一份致中國天主教會的公 函,教宗極度稱許教友們在被迫害的痛苦中,對信仰所表現 的忠信和勇氣,並鼓勵他們繼續做為國家的好公民。當時筆 者正出版一份三種文字的“中國通訊”(義、英、法版,為向 教廷各部門,以往和現存的傳教團體,世界各地的中國研究 中心提供有關中國大陸的宗教和社會動態的消息),故能將教 宗公函刊載,並廣為注釋。

中共政權通過階級鬥爭,沒收私產及土改,尤其是將近 十年的文化大革命,給人民帶來了三十多年莫大的痛苦,一 般的估計,在約有三百二十七萬五千教徒的天主教中〈一九 四八年官方統計〉,約有五十萬教徒或直接或間接因信仰而 被殺,幾乎全部的傳教主教(一百二十九個教區中的一百一十 位)或被監禁或被驅逐出境,而五千二百多司鐸中,過半是傳 教士,一小部分遭受監禁,而最後全部被逐出境,而那兩千 多的的國籍司鐸中有三分之一還在海外或進修或服務而不能 回國。在文革期間,有時幾乎全部司鐸都遭受監禁,有不少 被殺,幾乎全部聖堂和傳教站或被毀、或遭嚴重破壞、或被 政府佔為公用。親眼見到教會遭受到這麼慘重的打擊後,而 現在又看到鄧小平進行的宗教落實政策,教宗公開的表達他 對誠懇的交談願望,其時鄧氏承受的是經過了數十年的封閉 中國,而今天的中國,通過它的經濟政策,一個開放的中 國,所以今天的教宗抱有很大的交談願望,希望教廷和中國 大陸都能從中獲得好處。讓我們懇切祈禱,使這政策能成為 為事實,讓雙方受益。更願這份大家所衷心期待的公函為我 們帶來這份好喜訊!(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