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從宇宙和地球的歷史來看天主創造天地的奧妙(下)

甘智岡

Adam01

 

大地板塊運動除了分裂大陸之外,另一個顯著的結果就是造山了,山有不同的成因,有的是火山,那是由岩漿噴出造成的山,像夏威夷的山;另外一種是擠壓出的大山。各位知道山也有年齡的嗎?一般說來越年輕的山越高,年紀大的山因為長年受山崩、冰雪風雨的侵蝕,再崇峻的山經過長遠的歲月也會被磨蝕只剩一堆起伏的土丘。大家初來達拉斯時一定都會懷念台灣的山,其實在達城北邊大約四、五十分鐘車程就有一座山,這山的名字叫阿帕坷山,這座山的造山年代大約是五億年前,現在它只剩一堆土丘大概只有海拔幾百公尺高,但是它原來一定也像洛磯山脈一樣的雄偉。比阿帕坷山年輕一點是美國東部的阿帕拉契山,這座山脈北起緬因州南迄喬治州,它有兩億五千萬年的年齡,它有一個迷人的觀光勝地叫Smoky Mountain大家不可不去,阿帕拉契山是北美洲和歐亞大陸在兩億五千萬年前撞擊時造成的。它雖然也很高,可是它全然不像洛磯山,阿爾卑斯山那樣有稜角,長年侵蝕的結果使得阿帕拉契山的每個山頭都是饅頭山!西藏的喜馬拉雅山有六千五百萬年的山齡,比起阿帕拉契山來它是年輕多了,它的珠穆朗瑪峰是世界的最高峰 ─ 八千八百五十公尺高。因為它還年輕,尤其長年在雪線以上,受到冰河的割切,每座山頭都有稜角。最年輕的是台灣的中央山脈和歐洲的阿爾卑斯山了,只有五百萬年的山齡。台灣的玉山雖然只有三千九百多公尺高,可是有些學者認為玉山原來是有一萬公尺高,最後因發生地震和山頂發生重力滑移造成今天的玉山和阿里山。他們的証據是阿里山的沉積岩要比玉山的沉積岩更年輕,所以阿里山理應在玉山的頂上;同時有一條斷層座落在玉山和阿里山之間;証明地層的確被震過。每一個循環,新的高山造成,新的海洋也造成,高山對大地的影響有多大?高山帶來充沛的雨量,台灣的中央山脈樹齡超過三千年的檜木原始林比比皆是,被侵蝕的沙土藉河流帶到下游,沉積在沖積平原。長江、黃河都源於青海西藏高原,孕育了中華民族的文化,沉積的沙土,堆積起最肥美的中原華北平原和江漢平原長江三角洲。這些都是天主的大能在做工。而這樣的工是循環不已,綿綿不斷,是其他星球所無,唯地球所獨有的。

按照熱力學第二定律:「能力逸散或退化律」,能從高衰減到低;從有序到無序。如果山只造一次的話,像達拉斯北邊的阿帕坷山一樣,早已成一土堆。可是如果沒有天主的神奇的安排,新的高山不斷的出現,那裡會有喜馬拉雅山、阿爾卑斯山和台灣的中央山脈這樣年輕的山脈出現呢?這是一種能力克服熱力學的第二定律的奇蹟。另外如植物生長,不是將空氣、陽光(能量)、水結合成植物嗎?生物的進化,不也是反熱力學的第二定律嗎?熱力學的第二定律中這種能力逸散造成熵增加,就如一壺開水放久了就會涼掉,涼後水壺中的熵值增加了。如有反能力逸散的過程我們姑且稱為反熵的過程。美國心理學家史考特派克曾說愛就是反熵的過程,真愛是讓人成長,真愛可以提昇從未開發的心靈到健全的心靈。天主創造適合我們居住的地球,這種反熵的過程不也就是天主展示的大愛嗎?這一種克服熱力學的第二定律的大能只有天主才能有!

十六世紀哥白尼証明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地球是環繞太陽運行,而不是日月星辰環繞地球而轉。這個說法震憾當時的人心;但後來的觀測,証實哥白尼的發現--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但地球是獨一無二的星球,適合祂所創造的萬物居住。尤其是我們人類,更要感謝天主。我們人類除了要感恩之外,也要運用天主給我們的智慧好好地管理我們的資源:空氣、水、土地和礦產能源,並愛惜我們的環境。有些科學家政客提倡星際旅行,甚至移民到別的星球。認為這是人類自十五世紀發現新大陸以後下一個偉大的探險。可是我們不要忘記,其他星球沒有天主替我們準備的大地板塊運動的機制。我們人類移民去那裡要自己造水,造氧氣,要能源取暖,更不要說三餐飯了。我們不要以為用完了地球上的資源還可以殖民到火星和月球上去,要知道到那時我們才真是一無所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