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



「聖神不會遺棄你們的」已榮休的前達拉斯副主教 Msgr. Rehkemper 於聖神降臨節(5月27日)之主日彌撒中證道,有感而言。二十多年前,他與當時之達拉斯第五任主教 Bishop Thomas Tschoepe(任期1969-1990)一直默默地支持著「耶穌聖心堂」之前身──一個僅有二,三十人的華人天主教小團體。

今年已八十餘歲之副主教非常感恩天主賜給他健康的身體及寶貴的生命,方於前一日歡慶晉鐸58週年,他看著當初晉鐸時所照的照片,三人之中,只有他仍倖存!然而,歲月流轉,物事人非,他感傷地談起現已92歲的前主教Thomas Tschoepe,因患了「老人失憶症」雖曾與他共事多年,但是卻不認識任何親人及朋友!團體中,早期之教友們或有人仍記得當年的副主教Msgr. Rekemper是前主教Thomas Tschoepe 的左右手,處事精明,頭腦清晰,幹練卻又內歛;德州出身的前主教Thomas Tschoepe,個性平易近人,幽默有趣,記得當年他與我們團體理事們共餐時,曾玩一小把戲,就是把湯匙掛在鼻子上,卻不會掉下來!大夥兒也都模仿照做,當然是笑成一團!

他們兩人對我們早期華人教友團體之支持,乃是有目共睹的。自1986年邀請到第一任長駐達拉斯之朱修華神父及繼任之程若石神父,皆由達拉斯教區正式出公函。神父們當年住宿,皆由教區安排在聖三修院(Holy Trinity Seminary)以減輕團體的開支。至於當年團體之主日奉獻,達拉斯教區專戶存款,未曾動用。待團體一有了改建Richardson辦公樓成為聖堂之計劃後,專戶存款立刻就轉入到當時之建堂基金。

副主教回憶起我們團體二十年來之發展,如數家珍。他記得當年在St. Rita小聖體室主持彌撒時,僅有數十家教友,才幾年,就購買了Richardson之辦公樓,改裝成有東方風味入口之聖堂。沒想到十多年後,又因為太擁擠,而需擴建,直到如今綜合大樓又完成了。雖然未來會有許多挑戰及困難,但是他肯定的說:「聖神不會遺棄你們的」。證道中,他言及五旬節之到來,宗徒們原本軟弱害怕,領受了聖神後,都充滿了勇氣、智慧及神恩,大膽為主證道,傳播福音。他很敬佩華人教友們在聖神帶領下之犧牲、奉獻及努力,還有對未來之遠見。他觀察到當日彌撒又是座無虛席,他相信聖神定會一路帶領我們,走向另一里程碑。

副主教除了常應邀為我們團體主持英文彌撒,今年四旬期間之避靜,也特來為我們青少年主持和好聖事。他與已退休之陳兆望神父同住於St. Joseph Village,似乎與我們華人特別有緣。看到他睿智的眼神,寧靜的笑容,聽著他充滿智慧之證道,這不是天主於聖神降臨日所賜給我們團體一位寶貴的見證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