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換工作

陳世清

前陣子二月的時候,
Nortel宣布要大裁員。好幾個以前的同事遇到我時,半開玩笑地對我說“怎麼你才剛轉去Blue Cross Blue ShieldNortel 就宣布裁員,你是不是早有內部消息?”內部消息我是沒有,但是,福音的好消息,我卻是很多。


現今哭泣的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要歡笑
Luke 621〉;現今歡笑的是有禍的,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Luke 625〉”


我在
Nortel前後總共待了9年。說實話,Nortel的日子是蠻自由的,每年除了趕Project Deadline的前一個多月比較忙之外,大部分時間是蠻輕鬆的。隨著自己每年年薪增漲,這種輕鬆日子過得越來越覺得不平安。我在想公司付這麼多薪水給我們Engineers而我們卻是輕鬆自由沒做什麼事。遲早公司不是倒了,要不就把我們的工作拿到別的地方像印度或中國去做。反正這種快樂的日子大概也不會太長久。


所以大概兩年多前,就開始為自己的專業尋找轉換的機會。至少公司倒了或被
Layoff時,所會的Skill是容易找到工作的。當時想走Orocle DBA的路,也買了些書在研讀,想考個Certificate。但自己一直在寫軟體程式,並不是做Database 的工作,所以只利用下班零碎時間研讀。時間一久,有時候前面看過的東西就記不太起來,學習效果不是很好。


這麼過了幾個月,我們這組接了一個新的
Project。這Project其實可以用比較簡單的LINIX script來寫程式。但我的Manager是個凡事求完美,要求產品零故障的人,所以決定用比較複雜的方式來做,他選了JavaJ2EE來做這個Project。這可苦了我們這些替他做的Engineers。因為我們這組沒人做過J2EE的東西。很多工具以前也沒用過。上面也沒錢〈其實也沒時間〉送我們每一個人去外面Training。就邊做、邊學、邊摸索,過程也相當辛苦。另外這個Project還有三個“外國人”〈美國以外的人〉一起幫忙做。一個在印度,兩個在中國。


自從跟印度及中國的
Engineers一起做Project之後,更加強了自己“出走”的決心。同樣寫程式,他們年輕〈平均20幾歲〉,學習快,工作時間長,東西做得快,而薪水只有我們的1/41/3。我想再笨的公司老闆,這種算盤也打得出來。


這個
Project是我在Nortel做過最累的一個。以前的輕鬆日子完全沒有了,Manager的緊迫釘人再加上使用的工具及程式的複雜及難度較高,每天變得非常忙,還經常加班。


Java
J2EE是目前寫程式就業市場的當紅炸子雞。我當下立刻決定捨掉Oracle DBA的準備,另外重新開始準備JavaJ2EECertificate考試。因為工作上已在使用這些工具,所以研讀這方面考試參考書就比較容易些。


在這個同時,也開始上網及注意每個
Sunday的報紙求才版廣告。當時的想法是想換到比較穩定,工作壓力不要太大的Industry,像學校、保險或金融業。


去年
12月一個朋友幫忙遞了ResumeBlue Cross Blue Shield保險公司,後來被通知InterviewInterview的時候,兩個Techincal的人,問我問題,一個問的全是有關他們目前在做的東西及工具,我一個也答不出來。另一個則問有關我比較熟的Java方面的東西,我就應付得比較好。Interview之後一個星期,就被通知錄取了。


從開始有轉換工作的想法,準備考試,尋找等待工作機會,到最後換了工作,前後也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我一直用前面文章提到的路加福音的兩節經文祈禱默想,堅持不放棄地走下去。在
Nortel的日子輕鬆快樂,薪水又很好,但我知道公司這樣下去,遲早會不行的。到時候,今天的歡笑,就要成了明日被layoff或公司關門時的哭泣。而我在過去一年多的忙碌與辛苦,總算有了代價,換到一個比較讓自己“心安”的公司。雖然薪水少了,但心情及生活品質要好很多。


說實話,我換工作的成功,自己的努力只佔一半,另外一半全是天主垂憐。從
Human ResourceResume給部門經理,到interview的過程,我知道都有出點差錯的地方。這也讓我學會謙卑自己,放手讓天主來帶領。我也在這過程中學會更去信靠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