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人物專訪──楊德進和張毓琇夫婦

黃發芳

上星期六,謝敏英姊妹來了個韭菜大放送,隨你挑隨你撿,很多人都滿載而歸。可是對我來說韭菜實在不知該怎麼個吃法。楊媽媽說︰『做韭菜盒子吃。』『可是我並不知
道韭菜盒子是怎麼做的?』楊媽媽很大方的說︰『我來開班授徒,不收錢。』我也很大方的說:『那我給你找一堆學生。』就這樣我們有了一次學習的聚會。


記者我本身就負有採訪的任務,所以此事對我來說可是一舉兩得。不想卻碰上了個中秋節,妙的是楊伯伯和楊媽媽住的街名就叫團聚。天時、地利再加人和,我可是快快樂樂的過了個中秋節。

在歡樂中,我觀察到楊伯伯和楊媽媽在任何事上都能協調得當,彼此合作無間。從牆上楊媽媽畫的畫配上楊伯伯裱的框,不但把彼此之間的欣賞表露無,更在楊媽媽的言談中,感受到她對楊伯伯的全力支持感到滿意及欣慰。當我們進入正題時,從韭菜的挑洗到晾乾再到切工,從燒開水的壺到燙麵的形成,從打蛋到炒蛋,從準備豆腐到煎豆腐,從準備蝦皮到下鍋,所有用具的準備到使用。每一個細節兩人都合作極有默契,就連加了我們這些人在其中七手八腳的,他們也能應付自如,沒亂了陣腳。當然,我們最後是享受到了一頓好好吃的韭菜盒子,在此我必須要強調這韭菜盒子真是好好吃噢!

如果有人說這是生活在一起久了,自然養成的。以記者我的愚見,其實這就是生活的天主──聖神親臨在他們之間,形成了這生活的默契,讓一切都發生的那麼自然順遂。而楊媽媽的妙語更是讓我們這些小輩們笑到不能自已。在與他們相處之中你真是不會有任何代溝的感覺,相信這是他們一直活在當下,才不被時代所淘汰的關係。

楊伯伯本身是學法律的,卻沒有法官的撲克架子,他的多才多藝成了他所有的光環,他卻行事低調默默地貢獻自己,實在是一位令人欽佩的長者。楊媽媽出身望族卻沒有一點大小姐的嬌氣,也是靠著自己對藝術的執著,在教育及文藝界大大的有名,套句今天同學的話楊媽媽是︰『桃李滿天下。』。如果有一天楊伯伯把他滿腹的文學研究出版成書,那楊媽媽為他畫封面,不又成了一絕?讀者真是可以期待的。

在笑談中,有人提到李哲修神父來達拉斯做覆手祈禱的事。楊伯伯笑稱他們一家沒有慧根,沒一點反應,但看在我這旁觀者的眼裡,天主聖神早駐在他們心中了,因為他們擁有生活的睿智,又懂得人生的幽默,更將聖神的果實帶給他們週遭的人,這樣那裡還需要外在的表象呢?

他們是一對永遠不會被時代潮流所淘汰的夫妻,永遠受人歡迎及愛戴的長者,不是筆者老王,實在是他們本身太可愛了。

以上是記者忠實的為您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