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人物專訪--王伯伯今年九十九

黃發芳

在聖母法蒂瑪顯現九十週年慶九日敬禮的最後一天,王正與妻子敏英為王伯伯做九九大壽,王伯伯也欣喜的接受他們的孝思,穿著一身整齊的西服套裝,坐在沙發的中央接受訪客的祝賀及照相留影,實在好不熱鬧。席間,王正還不時的考驗王伯伯,不﹐其實更好說是向眾賓客〝獻寶〞,因為你可以從他的臉部表情上,看到明顯得意的笑容。「爸,你是什麼時候生的?」「宣統元年。」哇!王伯伯是前朝的人哟──得意吧?「爸,你唸一遍天主經。」「在天我等父者,我等願爾名見聖…阿們」眾人鼓掌叫好──驕傲吧?「你再唸一遍聖母經」「萬福瑪利亞、滿被聖寵者,主與爾偕焉,女中爾為讚美…阿們」這回眾人又是一陣驚訝──可樂了吧?他卻還不放過王伯伯,又要王伯伯唸了一遍聖三光榮經「天主聖父及聖子及聖神…阿們」眾人已覺不可思議,不但王伯伯能清楚的背誦,更難能可貴的是他能控制他的嘴唇肌肉,不讓假牙飛奔而出,這才是令人佩服的真功夫。王正更在此時宣佈王伯伯是聖母軍的輔助團員,讓人更加的敬佩。而後在湯神父的祝福下終於讓王伯伯切了生日蛋糕。

王伯伯名玉書,曾任台灣新竹湖口中學校長,退休後與妻子一同赴美與兒子全家同住,其間因王正工作的關係曾全家移居大陸兩年,待全家再返達拉斯時,家中的么孫女天心卻因骨癌蒙主寵召,家庭成員頓時少了一名。接著,天主藉著一連串的奇蹟,帶領這個家庭在信﹑望﹑愛三德上跳躍了一大級。

今年的三月王伯伯第一次發病,他患了老人失憶症,時空的錯亂,讓他陷入與當下無法溝通的情境,再加上眼睛的不良於視,持續四十八小時不眠不休,可以想見王正的憂心如焚,再眼見王伯伯就此暴瘦了下來,更讓他心疼不敢一步或離。到了七月,王伯伯又被醫生診斷為吸入式肺炎及糖尿病,醫生宣佈王伯伯不可進食,要在他的胃上接管餵食。鑒於王媽媽的先例(註),他們要求用鼻飼管,待王伯伯肺炎控制住後,就接王伯伯回家,自己花時間慢慢餵食王伯伯,這期間王伯伯曾先後兩次在睡眠中將鼻管拔掉,更是急壞了王正,最後王正決定用土法煉鋼把液態的食物加稠後一口一口的餵食,這才解決王伯伯進食的問題。雖然他們把生活作息調整到時時有人能看護王伯伯,但在八月間王伯伯再次無預警的發病(老人失憶症),他自己下了床,摔了跤,撞傷了他的右眉,鮮血直流,口中還不停的與人對話。王正警覺的從床上跳起,看見王伯伯跌倒在地,到處是血,趕緊打九一一,三分鐘救護車趕到,送醫縫了幾針,事後王伯伯卻全無記憶也不叫痛,妙的是傷口竟也痊癒不留傷痕。我可以想見在這段期間他們的精神壓力是多麼的大,心頭的重擔是多麼的沉,身體精力上的考驗又是多麼的深,難怪王伯伯今天能神清氣爽的接受眾人的祝福,王正夫妻心頭上有多麼的驕傲!

在採訪的過程中,王正悄悄地告訴我,王伯伯在大家為他慶生的那天一早,穿著整齊要去醫院看王媽媽,但他怕王伯伯受刺激只有說了個白謊﹐才讓王伯伯打消去醫院的念頭,但到了王伯伯真正生日的那天,也就是第二天,王伯伯在睡夢中見到了王媽媽。天主仁慈,深知他們夫妻情深,特讓老妻在夢中與之相見,以解相思之情,更願王伯伯這位天主堅貞的勇士生日快樂,了無遺憾。

許媽媽連連讚賞說:「敏英真是個難得的好媳婦。」可不是嗎?打從王正為順從母意,辭職在家侍親後,她全力的支持,不但頓失家裡主要經濟的來源,還要承擔起家計,偌大的家,事事照顧,眾多的花草樹木必親手栽種,還要為中文彌撒司琴,帶我練歌,臉上永遠都呈現出喜樂的笑容,且神采奕奕。我真不知她哪裡來的這麼多的精力?有時自己都覺得很過意不去,竟要她在這麼忙碌的生活裡,撥出時間幫我練歌。不過,也因著練歌,才讓我發現了王正的事親至孝,他不但在生活起居上將王伯伯照顧得好好的,對於他的精神生活品質也能滿全,這讓我深受感動,決定要把他們的孝行宣揚出來,因他們實在是天主可愛的子女,也是讓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註:王媽媽今年三月因細菌感染血液送醫,其後又莫名腸道出血,大量的失血必須靠輸血急救,接著又兩次中風,不能言語,不能吞嚥,被醫生診斷為吸入式肺炎,在她的胃上接了管子卻引起發炎潰爛,最終呼吸功能衰竭,於五月二十日病逝於醫院,享年八十八歲。王伯伯至今還不知到王媽媽已安息主懷。

以上是記者為您做的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