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朝聖省思(三)-加納奇蹟

期許


朝聖已經到了第三天了,心裡那些紅塵俗事的掛念,幾乎已經不存在了,魔鬼的誘惑真的是很可怕,牠總是想盡辦法要我們不要接近天主,巴不得我們永遠成為牠的禁臠;真的要感謝文貞,她是天主的僕人,為了她丈夫像宗徒多默一樣,是個看見了才信的人,所以天主指引她帶我來聖地,為的是讓我看到,堅定我的信德。

今天林神父仍然帶我們在加里助亞湖一帶朝聖;前幾天看新聞剛好看到一則有關用科學的方法證明奇蹟的報導說:雖然加里肋亞湖位處於中東,但是也有可能結冰,所以耶穌在湖面上行走的奇蹟可能只是祂站在浮冰上。若是在以前,我會對這類的報導很感興趣,不論正面的證明奇蹟存在或是負面的以科學解釋否定奇蹟的發生都會很想去研究;但現在的我已經不會這樣去追求了,奇蹟只是一個記號,更重要的是人的信德。聖經上許多的奇蹟是因為人的信德而發生,例如耶穌治好了四個朋友抬著的癱子及患血漏的婦人等等,我覺得已經不需要別人去證明這些奇事來堅強自己的信德,而是全心全意的信賴上主──堅強自己的信德比什麼都重要,用人的智慧去想主耶穌所行的奇事,就好像用量米的斗去量海水一般。

我們到了五餅二魚堂,神父解釋這個聖堂不見得就是當年耶穌顯增餅奇蹟的地方,只是大概在這個區域,所以歷來就有人在此建了聖堂來紀念這件事。記得在為慕道班上聖體聖事課程的時候,為了找資料,大概花了二個星期的時間,得到許多寶貴的教導。

最主要是關於聖體和聖血經過感恩祭禮之後真正地轉變成為耶穌基督的肉跟血;這是我十歲領洗以來,心中存在一個很大的錯誤認知,我過去一直以為麥麵餅和葡萄酒只是代表、象徵主耶穌的身體和寶血,不是真正的體血。

看了教會的教導和許多聖體奇蹟之後,才知道自己的錯誤有多大,也才明瞭為什麼彭神父在證道時強調如果知道自己有大罪,沒有辦告解而領聖體的話,對主耶穌的褻瀆是很大的。因之當我們把耶穌的聖體領到自己的身體內時,真是天主就在我內,我也在祂內,那是多麼大的恩寵啊!

不久前,本堂彭神父對送聖體聖血員訓練時講到共用杯子領聖血時,曾經輕輕地拍著桌子向我們鄭重地說道:教會絕對不會相信由葡萄酒轉變成耶穌的寶血會帶著細菌傳染給教友!在以前我可能聽過就不記得了,或許還會覺得神父幹嘛這麼嚴肅的強調。

但是在我了解了真理之後,聽了這句話在我的心裏掀起了很大的震撼。是的,我們應該有絕對的信德相信雖然我們共飲這杯耶穌的寶血,祂不會把人類的細菌帶來給我們,因為祂是主,我們的天主,所以我從此以後,再也不因為衛生的觀念影響不去領聖血,在領聖體和聖血時也會更堅定地說:阿們,因為我相信麥麵餅和葡萄酒已經完全轉變成耶穌的體血了。

不過要大家相信這件事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看看若望福音當耶穌顯示完增餅奇蹟後,向門徒們訓示生命之糧的道理:「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

因此,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人怎能把他的肉,賜給我們吃呢?」耶穌向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復活, 因為我的肉,是真實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不像祖先吃了「瑪納」仍然死了;誰吃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若六:51-58)有的門徒聽完了祂的話便說:「這話生硬,有誰能聽得下去呢?」許多門徒就離開了耶穌。

若不是我為了慕道班上課找資料,我跟本不知道我以前的想法從頭到尾都是錯的,我也就不會那麼恭敬聖體了;所以參加慕道班對我這個三十年教齡的教友可以說是一個再慕道的機會,讓我有機會重新聆聽天主教教理,真是感謝讚美主,祂的神光再度照亮了我。 我想我是如此,很可能有許多教友跟我有相同的狀況,我應該如何幫助其他人呢?我便開始推動教友包括新領洗的教友參加慕道班的各項事工,除了為主工作以外,更可以重新了解教會的教導,參加教友的再慕道課程來堅定自己的信仰,唯有信德夠堅強才不會因為魔鬼的引誘而離開教會。

教堂裡有位從大陸移民來的范媽媽,她心地善良,是個領洗幾十年的虔誠教友,女兒很孝順,住在馬里蘭州,三番二次要她搬到那裡住,她回答女兒說:妳那裡雖然有教堂可是沒有天主教堂,我若是到妳那裡我就沒有辦法每個主日去教堂望彌撒,在達拉斯我可以每個主日都去教堂,這是我最喜樂的事了。她的虔誠由這個小地方可見一斑。

文貞常會邀請范媽媽每週六和我們一起去慕道班聽課,當陪伴員,還有到王念祖弟兄家查經,有一次她聽完王念祖弟兄講述「教會與聖母」的課程之後,對我們說:「原來我們天主教並不是拜聖母的,我們是恭敬聖母而不是把她當成神來朝拜。」她頓時恍然大悟。

所以,我想很多弟兄姊妹離開教會是因為他們並不真正了解教理,或是誤解了教導,我們應該幫助不明白的教友和非教友舉心向上明白真理。

16-1接著林神父帶領我們到耶穌顯現第一個奇蹟的地方-加納婚宴堂;在這裡我們又看到了聖母服從耶穌,默默陪伴耶穌的例子。 那時候,在加里肋亞的加納有婚宴,耶穌的母親在那裏;耶穌和衪的門徒也被邀請參加婚宴。酒喝光了,耶穌的母親對衪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回答說:「女人,這於我和妳有什麼關係?我的時刻尚未來到。」衪的母親對僕役說:「祂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在那裏放著六口石缸,是供猶太人取潔禮用的;每口缸可盛兩三桶水。

耶穌對僕役說:「你們把缸灌滿水吧!」他們就灌滿了,直到缸口。然後,耶穌對他們說:「現在你們舀出來,送給筵席的總管!」他們便送去了。總管嘗了水變成的酒──他並不知是從那裏來的,舀水的僕役卻知道──總管便叫過新郎來,對他說:「人人都是先上好酒,等客人都喝夠了,才上次等的;你卻把好酒保留到現在。」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在加里肋亞的加納行的;衪顯示了自己的光榮,衪的門徒們就信從了衪。(若二:1-12)

使我想到王念祖弟兄在慕道班講述教會與聖母的課程時所說:聖母得到耶穌的回答之後,並沒有對耶穌說:「我是你媽,我叫你做,你就得聽我的話做。」聽到這句我十分耳熟能詳的話,我會心地笑了出來,因為我媽媽常常會對我說同樣的話。

聖母也沒有在耶穌顯現奇蹟之後,到處三姑六婆地說自己的兒子多偉大,有多能幹,炫燿自己兒子的能力,只是默默地跟隨在主的後面;如此看來聖母是不是很有聖德呢?

林神父帶領我們在加納婚宴堂舉行彌撒,特別對團裡夫妻同行的人降福,當文貞知道我們朝聖的過程中,將要在加納聖堂重發婚姻誓願後,她就一直要求我幫她寫她要說的內容,甚至還要我把當年婚姻彌撒中的誓詞拿出來,打算唸它一遍就算了;而我一直不願意替她寫誓詞,當年婚姻誓詞雖然也打印出來了,但是我居然忘了帶,這是真的忘了而不是故意的。

我之所以不願為她寫誓詞的主要原因是:我覺得這個誓詞要自己寫出來才有意義(而且也是林神父要求的),同時我也很想知道她到底會對我說那些心裡的話。可是她認為我的文筆比她好,可以很容易的替她寫出來,以免她時時掛念心中影響她的作息;我仍然心硬地不肯答應,她對於我沒有幫她的忙十分的不快,甚至不願意跟我說話。

我認為這是一個讓她學習成長的機會,就讓聖神帶領她罷!果然,她也藉著朝聖裡的空檔時間,寫下了她的誓言;只是對於某幾個用字不太確定要我替她修飾的時候,還用手遮住其他的部份,要我不要看,真的很可愛,也感謝天主派遣聖神幫助了她。

原本想把她的誓詞也寫在這篇文章裡,但文貞比較害羞,所以只好將我的誓詞放在下面了。

「假使時光會倒流,如果還會有選擇,我依然要娶妳做我的妻,因為妳是上主賜給我的伴侶,也是我的至愛。雖然天主的愛大如天,我對妳的愛卻是我完整的一顆心,這是我的肺腑之言。雖然有一天妳會年華老去,你會身形佝僂,我會依然愛妳如昔,不離不棄。文貞我要告訴妳: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愛綿綿無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