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朝聖省思(四)─ 厄里亞先知堂

期許



時序已經來到第四天了,今天我們就要離開納匝肋前往大伯爾山了,心裡面竟然對聖母領報大殿產生了一股依依不捨的感情,聖母陪伴耶穌在這裡生活了三十年,我可以確信耶穌在此踩過的足跡,我的也一定和祂的重疊過,心中那種奇異的感覺實在是沒有辦法用筆墨形容,只有身歷其境的人才能體會這種心情!

我和文貞起了個大早,把握最後的機會雙雙前往聖母領報洞穴前祈禱,我除了為我自己的身體向主耶穌祈求治癒外(我為腰及膝關節的病痛所苦),當然也為我們自己的堂口天主教達拉斯耶穌聖心堂的團結意向祈禱,我深怕因為蓋神父樓的事引起教友的分裂,或是使得教友不再進堂,所以特別努力的祈禱,在我的祈禱結束以前,我求主耶穌告訴我到底什麼是祂的旨意,沒有想到下午的彌撒我就從林神父證道中得到了答案,容後敘述。

回想第一天林神父證道說時,要我們想想我們來朝聖的召叫為何,天主為何揀選了我?經過了幾天的朝聖旅程,召叫的拼圖也逐漸地明朗了。

在車行旅程中我們唱歌、唸經、聆聽神父的解說、也要自我介紹。首先發起的是我們團中最年青的,但是很虔誠的雷永歆姊妹,她是2000年領洗的教友,很可愛,她領洗的日子雖然很短,但很虔誠,讓我想起了文貞,也應了經上的話:後來的比先到的有福。我為了學習如何向年青人傳福音的方向及技巧,特別向她及另一個年青人劉一康弟兄取經,他們也提供了我不少寶貴的建議。 也虧得有這兩位年青人加入朝聖團,他們年青、虔誠又有活力,常常逗得林神父開心不已,也讓林神父的壓力減輕了許多,其實林神父在其嚴肅的外表下存在著一顆年青又活潑的心。

我很想知道在台灣的教會是如何吸引年青人來聽道理,以作為我參考的方向,我就問永歆她是如何進入教會的。她說她算是一個特例,她自從接觸教會以後,任何的活動只要沒有天主她就沒有興趣,她也曾在學校裡試圖找教友來舉辦活動,可是很多人第一次會參加,但第二次以後也就不出現了!

這點也引起了我的共鳴,我一直認為我們不但要對沒有信主的人傳福音,也要注意那些信主後冷淡的教友,這些人一離開教會就有可能永遠背離主的道路,想要讓他們再回來真的很難,除非是天主的恩寵與召叫。所以當我看到我們堂口有些教友不再出現了,心裡不免有些難過,如果他們又不進其他聖堂的話,那豈不是又成了走失的羊?對我們的堂口而言,找羊已經不容易了,更何況讓羊走失?我本身就是一個例子,我曾經有十八年沒有進教堂,後來因緣際會的又回到教會。

自我介紹時每個人都分享了自己的過去和感想,每個人都是聖神充滿,只是很訝異有些人也跟我一樣曾經是多年不進堂的教友。聽了他們重回羊棧的故事和心路歷程,讓我感到天主的仁慈,祂不時光照我們回頭,讓我們有機會悔改!

二天前在斐理伯的凱撒勒雅,林神父曾經提到─天主教不希望教友們去碰算命、星相、占卜…等等方術的原因,不是因為迷信,而是怕它算得準,因為算得準所以人們會去相信它、使用它,而這個力量如果不是來自天主,就是來自魔鬼,這句話讓我全身一陣寒顫。

這句話對我而言無異於當頭棒喝,所以自我介紹時,我就將自己的感受說了出來。基本上我是一個很懶的人,能少一事就不願多做一件事,心念比較貪於安逸,可以說是肉慾凌駕靈魂的人,如前文所說我其實也沒有什麼意願來朝聖,主要是陪太太來的。 我參加過基督活力運動,活力運動裡要基督徒做到三件事─虔誠、進修與福傳。在我領洗後,曾經長達十八年沒有進教堂也不參加教會的活動,還曾經研究佛經,自學過八字、紫薇斗數、占星術、手相、易經等算命術。我為什麼會去學這些?主要的目的是想預知未來,其實我已經違犯了第一條誡命。也是因為算命的準確性,讓我背離了天主,但是很幸運地,算命曾讓我在人生的路上重重地摔過一跤,之後就再也不碰算命了,也才有機會回到教會。後來曾向神父辦過告解以求補贖罪過,由此可知我並不是個虔誠的教友。

第二,自我十歲領洗以後,從沒參加主日學,也從來不讀聖經,不看聖傳,所以我也不進修。第三,不虔誠又不進修,哪裡還談得上做福傳工作呢?

而這幾天來的默想可以確定的是,天主要我堅定我的信德,祂讓我看到,使我心開始虔誠了。同時看到耶穌曾經走過的地方,由林神父的教導知道了所發生的故事,因而產生了一些啟發,當我閱讀聖經時就比較能看懂耶穌基督的教導,等於是開啟我對教理進修的大門。 自從去年應了學長張新泰弟兄的邀請開始參加慕道班擔任講員的工作,心裡就七上八下。記得第一次為慕道友講授教會的建立與特徵,講到後來,我甚至不知道我自己在說什麼,講得糟透了。

在這次朝聖之後,我知道我必須要精進自己,為主傳福音,聖保祿宗徒曾說:「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格前9:16)。其實不只是聖保祿宗徒如此,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有傳福音的責任。我若能以虔誠為主體,以進修為前進的引導,以福傳為使命,至少我能夠確信我是走在上主的道路上。

林神父在厄里亞先知堂舉行彌撒,這個聖堂是紀念厄里亞和巴耳神的先知們以祭獻犧牲來決定那一位神才是真天主的事實,結果當然是天主應了厄里亞先知的祈求接受了祭獻,降下了天火,不僅焚盡了全燔祭,連祭台的石頭都燒光了,巴耳神的先知們為此也丟了性命。 厄里亞走向全體民眾面前說:「你們搖擺不定,模稜兩可,要到幾時呢?如果上主是天主,你們就應該隨從上主;如果巴耳是天主,就該隨從巴耳。」(列上18:21)這段聖經故事對我來說,是蠻有警示效果的。當阿哈布娶了依則貝耳為妻後,因為她侍奉巴耳神,敬拜它,阿哈布在撒瑪黎雅的巴耳神廟為巴耳神設立祭壇,又豎立阿舍辣神柱,每件事都觸怒了天主,直到厄里亞先知以祭獻來證明唯一的真神只有上主天主,才讓猶太人醒悟。回顧我自己的過去跟這個情形不是相當類似嗎?巴耳神的先知們被憤怒的猶太人處決於克雄小河畔,我若依然搖擺不定,若仍心硬的不回頭,豈不是自絕於天主台前?不會有永生的希望了嗎?

證道禮儀快要結束的時候,林神父跟我們說道:「我們常常會想知道什麼是天主的旨意,其實只要是上主不喜歡的事就不是上主的旨意。」真是太巧合了,這是我早上離開聖母領報大殿時,向耶穌祈禱想要得答案的事,我沒有告訴林神父或是其他人啊!我想除非是天主藉林神父的口對我說,我實在想不出其他任何答案。

這句話看來很平凡,但是對我而言卻像是直接打在我的心上一般,就好像當你被困在深山迷霧裡,突然有人指點迷津,特別因為是在彌撒的聖道禮儀聽到這句話,才讓我覺得彌足珍貴。當天林神父一路帶領我們到凱撒勒雅、默基多、大黑洛德的引水道,他邊走邊介紹,也提到不少聖經故事並講授其中的道理,都沒有回應我的問題,卻在彌撒中解開了我的謎團,這不是很奇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