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相遇在真理

王念祖

這兩年來,在網上搜尋信仰相關的資料時,常會撞進「天主教真理電臺」這個網站(http://www.tianzhu.org )。生性疏懶的我,從未仔細考究過這個資料豐富的網站來源,也從未思考過,為何這個網站以「電台」為名,甚至很少主動的進入這個網站。兩個月前,因為種種因緣,我在「真理會客室」(現已改名為「真理blog」)設立了我生平的第一個部落格後,才固定的每日來到這個網站,也漸漸發掘了這裡的諸多寶藏:從意向代禱到虛擬聖堂;從哲學講座到聖經故事;從歌唱擂台到影音動畫;從專欄文章到新聞快訊…可說包羅萬象,應有盡有。我也才發現「真理電臺」並不只是個網站,而是一個真正的廣播電臺。雖然我身在美國,無法從收音機直接收聽這些廣播節目,但在從網站上存有的廣播節目精華,仍可一窺其面目。

四月中,真理電台的負責人--瑪竇站長,因見到我在部落格的「鄉近情更怯」的短文,知道我即將返臺探親,就來函邀我在返台期間到真理電臺一敘。獲此意外的邀請,我與三位友好喜出望外的按址摸索到了一棟公寓式建築的三樓,長長走道盡頭的最後一間,門上沒有任何標示,但是門外一個譜架上貼著一張署名「真理電臺」的紙條:「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讓我們這幾個美國客有一種回家的親切感。牆上的紅紙對聯寫著:「進美好寬闊地,得流奶與蜜福」。短短的十二字似乎道盡了屋內人的福傳理想,抱負,與目標。 瑪竇站長,把我們領進了這個多了四名訪客就已爆滿的居家式的小屋。佈告欄上貼著幾封最近才從大陸寄來的聽眾回響。打開櫃子,有累積一大箱的來自各地的信函。瑪竇站長指著牆上的一張中國大地圖,告訴我們,地圖上插的每一隻大頭針,都代表曾經收到來自該地區聽眾的回應。原來這個從一九七六年就已開始以中文向大陸做短波播送的電臺,三十多年來,從沿海到華中,從海南到黑龍江,已將真理之音不知傳到了多少炎黃子孫的耳中。而從二零零一年開始設立的「真理電臺網站」,更藉著現代科技將福音無遠弗屆的透過了文字及影音,傳到了地極。想不到我在網上看到包羅萬象,海闊天空的「真理電台」,竟然就濃縮在這個小小的室內。「小地方,幹大事!」這是我到真理的第一個感動。

這種感動對身處富裕與現代科技環境的我們,其實很容易就被忽略。平心而論,真理電臺的有些廣播節目對我們而言似乎缺乏吸引力。但是經過瑪竇站長的介紹,我才知道這些短波廣播的主要聽眾是在大陸偏遠及農村資訊不普及的地區。我們覺得枯燥無味的空中哲學講座,竟是許多修生、神父聆聽後抄寫傳閱的寶貝。我們更無法想像,一個由教友聚集一處念玫瑰經祈禱的簡單節目,竟是農村的最愛。在田地工作的人,聽著收音機播放的玫瑰經,讓禾下土中的汗滴,也變成輕省的勞苦。這種感動,應要歸功於在這「小地方,幹大事」的幕後英雄。

到真理的第二個感動就是有幸得見了幾位平日在網上只知其暱名的「虛擬人物」。瑪竇站長是每一個「真理Blog」的格友都熟悉的名字。見面更勝聞名。溫文儒雅的瑪竇站長能文能武,既是能運籌帷幄的大將,又是能上馬衝鋒陷陣的勇士。捲起袖子幹活,網站、錄音、廣播、攝影,全都難不倒他。另一位傳奇人物則是導播「真理維尼熊」。坐在小小的錄音室內,週遭環繞著電腦及各種音響裝備,維尼熊熟練的調控著機件,指揮若定的掌控著節目進行的速度,有時還兼任配音的工作。收看真理電臺「淨心園」節目時,很難將那深厚感性的聲音與眼前這位人見人愛的年輕小伙子聯想在一起。在「真理電台」擔任牧靈職務的佳播,畢業於輔大神學院宗教系。看過他在網上回答的許多信仰問題,總以為他是一個德行高深的老神父,誰知佳播人如其名,是個名符其實的年輕帥哥。美麗的節目主持人麗莎,聲音與人一樣的甜美。從她製作採訪節目時,不用稿件就侃侃而談的沉穩,以及婉囀動人的語調,一看就知道她原是叱吒風雲的資深媒體人。若非心懷「進美好寬闊地」的大志,這些飽具才華的江湖高手又怎會心甘情願地窩在這設備精簡,又沒有太多掌聲與喝采的真理電台呢?

除了這些在網上以暱名現身的人物外,我們也有幸在「真理」巧遇了被飛躍的羚羊--紀政稱為「功利社會中的『異類』」的姜樂義老師。聽到他親口講述帶隊到印度垂死之家與希望之家的故事,又豈只是「讓高牆倒下」的感動? 他這些年來一步一腳印的以實際行動來推動社會關懷的愛心,不正是「真理電臺」精神的寫照嗎?

在真理遇到蘇開儀老師來作節目,該是此行最大的意外收穫吧!久仰蘇老師在音樂界的大名,尤其是對教會禮儀音樂的貢獻,卻因自己孤陋寡聞,從未見過她的廬山真面目。巧的是,就在前一天,我在Yahoo撞進了一個從未到過的部落格,還與版主留言對話了一番。稍後才從朋友處得知那格的版主就是蘇老師。第二天竟然就與蘇老師不期而遇。除了感謝天主,我還能說什麼? 得見這些「傳說中的人物」固然令我們興奮不已,但有更多為「真理」默默工作的無名英雄,帶給我們另一種溫馨的感受。溫和親切的周小姐,是真理電臺負責行政事務的「管家婆」。知道我來自德州,她就要求我設法幫忙一位搬到休士頓居住,但不常上教堂的教友。雖然這絕不是她業務範圍內的工作,但是從這件小事上,就不難看到她福傳的熱情。

我們雖無緣得見真理電臺的「友誼天使」們,卻早已耳聞這群來自天主教選擇成長會(CHOICE)台北分會的年輕朋友們,致力於透過「真理Blog」的網站,藉著平日與網友在生活、工作、學業上的關懷互動的陪伴,帶領非教友進入主愛的羊棧的事蹟。

「真理電臺」就這樣憑著僅有的三四位全職同工,及其他許多奉獻時間精力的義工,把福音透過了聲波,網路,文字,影音,傳到了地極。「小地方,幹大事」-- 相遇在真理的感動,豈能盡述:

最後,容我說幾句瑪竇站長沒有告訴我們的話。真理電臺的經費,有一半以上是要靠社會的捐獻。網路與廣播的福傳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財力。也許我們大多數人沒有能力、時間、或機會擔任真理電臺的志工,但是如果我們能在經濟上給予慷慨的支助,讓更多的人有機會認識、親近天主,何嘗不是為福傳盡了一分心力?就讓我們的心,相遇在真理吧! 附註: 詳細捐款辦法及信用卡捐款請見

http://www.tianzhu.org/tw/tz_contribute.php?category=11

台灣地區匯款方式

1.郵政劃撥
戶名:天主教主教團〈真理電台〉
帳號:19888152 

2.銀行 
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
帳號:華南銀行中崙分行116-10-008025-4

海外地區匯款方式:

1.支票
抬頭:Radio Veritas Taipei
台北縣新店市中興路三段 219-1號3樓之3
寄至:3F-3, No.219-1, Zhong Xing Rd.,Sect.3,Xin-Dian City,
Taipei 231, Taiwan

2.銀行
行名:華南商業銀行Hua Nan Commercial Bank
分行:中崙分行Chung-Lun Branch
Swift Code:HNBKTWTP116
分行住址:105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45號
145 Pate Road, Sect.3, Taipei(105), Taiwan,R.O.C.
戶頭: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
Chinese Regional Bishops Conference
戶頭號碼:116-10-008025-4

詳情請洽:

真理電台中文部電話:02-29159360,
地址:台灣新店中興路三段219-1號3樓之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