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神師的話─回到天父之家

彭保祿神父鄭懿興譯



在過去的幾個月中,我們這個小團體為失去了不少成員而哀傷。他們有些是我們在達拉斯的成員,有些是在其他地方但仍和我們有關。他們是楊李秀明女士(楊媽媽)、黃先生(黃燕芬及燕琴的父親)、石女士(石鏗的母親)、蕭先生(蕭志珍的父親)、聞慧韻姊妹、嬰兒法蘭西斯卡(黃玉春的女兒)及莊先生(莊燕華的父親)。其中三位的殯葬彌撒在達拉斯舉行。但我們教堂對他們所有人均有追思彌撒。我們向每一個失去親人的家庭致最深的哀悼。我們懇切祈禱我們的天父會安撫他們的心靈並帶給他們平安。

生命的道別和死亡親友的分離確實是我們人類最悲痛的經驗。它是不可避免的,也是自然會發生的。不幸的是,特別是對那些沒有信仰的人,生離死別幾乎是不能承受的。它似乎是如此地無助無望,而許多人會以為這是永遠的分離,永不會再見。人說,深愛及長久夫妻中存活的那一位常也會在短時間內步入死亡伴侶的後塵,通常是一年或甚至幾個月。在這些例子中,生離死別的確成為不可忍受之痛。因為愛的目的是合一,真心相愛的夫妻無法忍受長久分離,而想要盡快地永遠合而為一。

但對我們有信仰的人來說,情況是完全不同的。首先,我們的天主是合一的天主,不是分離的天主。聖經中有許多例子證明這點。我們在十字架上的救主在臨終時說的最後幾個字是「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路廿三:43)。天主的本性是要和愛祂及祂愛的人合一。就像每一個慈愛的父母親,不願承受和他的子女分離。每一次我們參加追思彌撒,教會說「主,對你的忠實信徒來說,生命的型式改變,卻不是終結。」因此在死亡時,我們的生命不是結束了,而是改變了,改變成永恆的生命與我們的天父合一。這是何等的安心,何等的安慰。讓我們記得,教會說「主,對你的忠實信徒來說,生命的型式改變,卻不是終結。」心中有希望的人和內心絕望的人最根本的不同就在於信德。在十字架左邊的盜賊絕望死心,因為他不相信。然而在十字架右邊的盜賊懺悔並愛耶穌。而耶穌在極度痛苦中仍願對他許諾天國的喜樂及與天主永遠的合一。堅強的信德將使我們有能力與天主在天上之家永遠合一。希望這也將是我們所有愛天主的人旅程的終點站,而死亡則成為快樂地回到天父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