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人物專訪-劉伯伯與劉媽媽

 

天作之合

 

黃發芳


劉媽媽說:『婚姻是天主安排的。』我說:『不,是因了有信仰,天主在其中自會時時照顧。』劉伯伯說:『我們生活很平淡,沒什麼好說的。』我說:『也許為你們已經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在別人眼中卻不是這樣,而我就是以不同的角度要在你們平凡的生活中,為天主做見證。而且我相信以您們的生活經驗,透過分享定可幫助很多的人,而我們也許根本不知道會是誰。』劉伯伯這才默肯接受我的專訪。

首先,記者我呢要求先開個眼界,想先看看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所頒贈的婚姻祝福狀,原來這祝福狀不是放在大廳,也不是放在書房,而是掛在兩人的床頭上,這反倒讓我感到有些不好意思,覺得自己的請求有些突兀,但劉伯伯及劉媽媽的開放反而讓我自在許多。意外的發現他們這對夫妻竟拿了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兩份婚姻祝福狀─一份是結婚四十五週年,一份是結婚五十週年。這突然讓我想到經上的一句話『你們不可讓太陽在你們含怒時西落,也不可給魔鬼留有餘地。』他們在這上面有教宗的護佑,進得門來,光看教宗的面子我相信也含怒不起來了。

劉伯伯在上小學時就上的是天主教的學校,十一歲就領洗成為天主教徒,後來在抗戰時成了流亡學生,到了成都進入黃埔軍校成了第二十期生,後又隨著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劉媽媽在家排行老么,母親早逝,由大姊姊們呵護長大,雖然在家鄉也是上的天主教學校卻沒有領洗,後來在大陸淪陷後成了農民鬥爭的對象,這才被迫逃到台灣。正所謂「千里姻緣一線牽」,到了台灣,個性活潑的劉媽媽正值豆蔻年華,又在菸酒公賣局任職,諸多的條件引起關心她的二姊的憂心,於是起了說媒之心,但條件好得不得了的劉媽媽當時哪裡願意首肯呢?不過,劉伯伯年輕的照片還是到了她的手上,可是卻不見她有任何反應。直到這位二姊生產住進醫院時,劉伯伯來訪,他們在醫院巧遇,這才開始了他們的交往。難怪,劉媽媽會說:『婚姻是天主安排的。』

民國四十三年他們俩在台北市地方法院公證結了婚,四十四年在教會完成了婚配聖事,而劉媽媽也在四十七年領洗入教,四個孩子一個一個的出生,每一個都是按照教會的規定,一滿月就抱去領洗,孩子們上學讀的也都是天主教會學校。他們真可說是一個道地的天主教家庭。為我們認識劉家的人,我們都知道他們為整個社會培育了優秀的人才,長子在台灣是有名的耳鼻喉科醫生,長女是咱們這兒能幹的會計師,次子在台從事教育,在大學任職語言教授,次女學的是會計,現在是姊姊的得力助手。在我們羨慕他們子女的成就時,劉伯伯卻語出驚人:『都是沒出息的。』哇!劉伯伯還真是高標準,竟然還不滿意,我倒很想知道劉伯伯他的標準在哪?『四個有三個都沒得飯吃』這會兒我可是更糊塗了,只有繼續追問,『老大在台做醫生整天忙的沒時間吃飯,老二到了稅季也是忙得沒飯吃,還是媽媽給她燒些參湯送去補身子…』言語間透露出對子女的關愛及心疼。但我想老三是教授應該不會這麼忙才對『老三一年有十四個月薪水,還是窮得沒飯吃。』劉伯伯的妙語引得我哈哈大笑。至於身體較差的老四,是我們公認的命好,因為嫁的夫婿實在是好得沒話說。這實在是因了一人的信德,福澤後代的最佳見證。

在訪談間,我觀察到外貌威儀的劉伯伯有一顆非常柔軟而又細膩的心。我從他主動提出自己『為什麼好久沒到教堂望彌撒』一事看出了他的柔軟,說實在的這個問題對我來說簡直就是個技術問題,問不好反成了指責,但劉伯伯主動的提出,不但解了我的圍,也讓我在採訪上意外地有了個大收穫。『以前我開車,所以常去教堂。後來,出了兩次大車禍,車子都撞爛了,可人都沒事。現在眼睛也不好,反應也慢了,雖然還是可以開但很少開,怕孩子擔心。』可是我還是有疑問:『那可以叫孩子送呀?』『我是可以要他們送,孩子也會做,但他們也有他們自己的事,時間上怕耽誤他們,基本上我是不願意麻煩人家的。再說,我們天主是處處都在,也不一定非要到教堂才能祈禱,我在家裡也可以祈禱。』好個劉伯伯當場從他的褲子口袋掏出了玫瑰唸珠一串。經上說:『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劉伯伯不但把信仰生活化,更彰顯了咱們天主教信仰的博大精深,還想人家不夠虔誠?

我的肚子莫名的叫了,我習慣性地打了它一下,意思是叫它別亂叫,沒想到竟被劉伯伯看在眼裡了。在劉媽媽帶我進房上廁所回來後,劉伯伯就提說要提早吃中飯的事,我當時沒能反應過來,在事後我才知道是為了我肚子叫的事,因為他們在我進門前才吃的早餐怎麼可能又要吃中飯呢?不過,這倒讓我有了機會見識到他們夫妻的互動,你看劉伯伯一提,劉媽媽馬上就能意會,雖然我提了要接小孩為名不方便在他們家吃飯,但劉媽媽還是從廚房裡端了一碗綠豆白果蓮子湯出來。這讓我非常的驚訝,他們之間不露痕跡的默契,連我這個號稱相當敏銳的人都察覺不出來,我想這大概就是經上所說的:『夫婦同心』。而在對話中,劉媽媽讓我見識到她的另一面─以前我所認識的劉媽媽是個外向活潑,又率直純真可愛的人。今天我卻發現她是一個知所進退,以夫為貴的賢內助,誠所謂『賢慧婦人是上主所賜的最好產業』。上主天主在這上面實在又恩待了劉伯伯。

但我還想試探,於是我提了個性不合,興趣不同的問話,心想這可是夫妻間的大問題吧!沒想到劉伯伯也能簡單帶過:『這也沒什麼,各人做個人喜歡的事,就像早上出去運動一樣,我散步唸我的玫瑰經,劉媽媽就打她的拳,回來後吃個飯我就上網,下午劉穎鳳回來,會載我們去游泳…』原來他們在這上面是兩個獨立的個體,套句心理學的名詞這叫健康的夫妻關係。雖然,人人都知道要成為兩個獨立的個體,但是真正能做到分寸拿捏的正好,可又是一門學問:裡面包括了絕對的信任,自我的節制,還有一點就是彼此的鍾情。但劉伯伯也強調他不是不喜歡出去玩,只是不願意麻煩人家而已。

另外,我還要向大家一提的是:這個家庭的聚會方式真是與眾不同,說了恐怕大家會跟我一樣跌破眼鏡—竟然是查經。終於,多年來我對這個家庭的疑惑有了解答:因為我不止看到他們的第二代做事認真負責,第三代也個個都具有同樣的特質,一般家庭裡多少都會有隻黑羊,怎麼在這個家庭裡就沒黑羊的影子呢?原來,真是因了有信仰,天主在其中自會時時照顧,而這信仰是融在生活裡的。寫到這裡我也不得不佩服天主,因祂在一開始就把這句話放在我的口中了。而劉家也真是信仰天主為天主所照顧的最佳見證。經上說:『人心愉快,可享長壽。』看來還有好幾任教宗的婚姻祝福狀,等著他們去領呢!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是劉媽媽帶領著全家走上信仰之路的,今天的專訪才讓我真正的看到一個天主是一家之主的天主教的家庭,在智慧的帶領下每一個份子都發揮了他們的潛能,成就天主造人的功能,誠如經上說的『因為一切受造物,都有自己的用處。』能發揮天主造生的美意,這真是多麼有福氣的家庭啊!對於劉伯伯的驚人之語「沒出息」之說,在我深入了解他的中心思想後,在經上 我找到一段話是這麼說的:『我所認為幸福美滿的事,是人在天主所賞的少數歲月內,有吃有喝,且享受他在太陽下一切勞碌所得的福樂,這原是他應得的一分。』原來他並不是標準高而是信服聖經上的教導。經上又說:『智慧的真諦蘊藏在聖經裏。』劉伯伯更是明白其中的道理,所以才會以聖言傳家,現在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天主許諾祝福的家庭。

以上是記者忠實的為您所做的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