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神師的話

主題:

一位有智慧極聰明者,

與一個自認無知,但卻誠實和謙虛小孩子故事的啟示。

 

江綏蒙席

 

七月六日(首主日)當我主持中英文兩台彌撒聖祭後,貴堂區「葡萄藤」編輯小組負責人之一陳曉茗主內姐妹便來見訪。她一見面便直爽地向我說:「江蒙席,由於我們本堂彭保祿神父身在國外,而您是專程地來代理此堂區業務,那麼是否可以拜託您代為本刊物寫一篇短文?」於是我便笑而答說:「依您所求,看樣子我是沒有推辭之餘地了。」沒想到她又作進一步之要求說:「江蒙席,這一篇『神父的話』最好能在本月廿四日前交卷,數字大約在千字左右。因我知道您將在本月廿六日離開達拉斯返回新州去了,所以我才敢作此要求。」真不愧她是一位「葡萄藤」編輯小組之「催稿名手」矣!


話說,在美國某一地方有一個有信仰的家庭。其家長〈父親〉是一位明達世故且有智慧者。可惜他因嗜賭而導致他欠債累累。因此債主便向他明言,要於某月某日到其府上要錢還債。這位原自認為明達世故及聰明之「爸爸」,便想出一個辦法。那天不外出,免被人看見,卻躲在家中廚房裡。然後叫其兒子〈小孩子〉來嚴厲地告訴他說:「今天如果有某某先生來家找爸爸,你便坦白的給他說:『爸爸不在家』。過了一會兒,果然這位先生來按門鈴。爸爸這時卻躲在廚房裡,希望其兒子會說實話。於是乎小孩便去開門,很天真地說:「先生,請問你是來此找誰呢?」而這位先生也很客氣地問他:「你是這家之小孩子嗎?」「是的!」他很天真地回答。「那好,我是某某先生,你爸爸之好友,我已與他有約想找他談話」。而這小孩子便天真地一五一十按照其爸爸所教的話說給客人聽:「我爸爸剛剛在廚房裡告訴我說,來訪者若是你的話,你便告訴他說:『我爸爸不在家』」。


親愛的主內兄弟姊妹們,當你聽完這一段小故事後,你心中有何感想呢?這不是很明顯地耶穌告訴我們說,我把非常有「智慧及明達事理」之神恩,不賜給這一位自認為聰明而明達事故之「爸爸」,而卻賜給了他的兒子(小孩子)一誠實,自認無知,然卻非常坦誠及謙虛者—小孩子身上。


好嗎,現在讓我們聽一下聖經學家及註解者對於這一段福音有何詮解。


所謂「智慧和明達」(即聰明之意),不是別的,乃是指當時那一群人,即法利賽者,自認為他們是富有「智慧且明達」事故,且還可解說天主之聖意者。試看今天在我們社會中,甚至在有宗教信仰之團體中不是有不少兄弟姊妹也犯有同樣之毛病麼?因此耶穌在同一段聖經中便坦誠及明白地告訴我們,祂所要的是「良善心謙者」。若是,本段聖經中所提示良善心謙之「小孩子」一語是指誰而言呢?原是指那些自認為無能,然卻是一誠實且謙卑之門徒。


 

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感謝禰,因為禰把這些事隱瞞了智慧和聰明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瑪十一: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