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主編的話

陳曉茗

 

春夏秋冬,再一年四季輪迴,又輪到我執筆當主編的時候了。回想這一年來葡萄藤的編輯服務工作,雖然剛開始有寫文章時的掙扎,但我自己的收穫卻遠超過編輯時的辛勞。首先是近水樓台先得月,所有的文章進來我們編輯組的同仁先一睹為快。每當我細讀教友們用生命雋刻的文字,時常有此文只應天上有的感覺。除了受啟發、被感動,為自己的生命增加更多的認知理解外;也在享受別人的生命旅程中,給自己的人生加入一些處理事情的方法。

筆者執編時恰逢江綏蒙席臨時來聖心堂掌門,有機會請蒙席為葡萄藤寫神師的話。說來笑話一樁。當我看見江蒙席的日程表放在大廳門外時,心裏納悶,此人名叫江綏蒙席,為什麼不把神父的頭銜放在後面?嘻……。後來在和教友的聊天中才知道蒙席就是頭銜,套我們大陸的話來說就是職稱,職位的稱呼,比神父上一級。江蒙席在神師的話中道明學習『良善心謙』的重要。我自己的經驗是驕傲來,紛爭來,痛苦也隨之而來。對我來說自我反省和朝拜聖體實在是一帖平安喜樂的良藥。

想必大家都領略過陳志翔神父的證道。他帥氣的外表、敏捷的思路、中心突出且具有說服力的語調一定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影響。我們這裡刊登了他晉鐸後首次彌撒的證道講詞,我相信對大家會很有激勵作用。

在我認識天主教以前,我把神父修女都劃為怪人。他們放棄常人的生活,躲在廟宇裡度自己的一生。進教會後隨著跟他們的接觸越多,對他們的敬愛也越來越深。每每看見他(她)們常常有一種奇想。當我住在寬敞明亮的大房子裡,唱機裡放著聖歌作背景音樂,在悠悠轉動的吊扇下享受我讀書的快樂時,他們卻在奉獻他們的生命,學習耶穌為我們服務。陪我們笑,陪我們哭,指點我們走有意義的人生之路,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幫助。每當此時敬佩與感激油然而生。

一如既往,我們收集的文章豐富多彩。瓊華姐妹的大峽谷之旅是一篇很好的見證。翠婷雖然回了台灣,我們還能繼續享讀她的文章。此期有三篇文章是描寫關於母親的。先有王雅嫻姐妹對母親的不恭有歉疚;又有雅芳懷念她的代母聞慧韻姐妹的;更有王念祖弟兄的『十字架會走路』。對母親永遠有道不完的愛的話題。母愛是一種最無私的感情,它像春天的甘露,灑落在我們的心田,雖然悄無聲息,卻滋潤著一棵棵生命的成長。

接上期的『再見,悲傷;哈囉,重生』後,張宏秀博士和布衣又給我們獻上了『哀悼與親人衝突』。本人最喜歡拜讀布衣的文章。她的主題常常寓意深遠,刻劃常常入木三分,算得上是意情並茂。近來常看到她和張宏秀博士合作,用張宏秀博士的專業知識加上她的文字功底,真可謂紅花綠葉符,相得益彰。相信她們的系列文章能夠讓每一位讀到的人從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