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朝聖省思(一)


期許


在經過了二十四小時的轉機及飛行旅程之後,我們來自達拉斯天主教耶穌聖心堂的朝聖教友們終於來到了以色列特拉維夫國際機場,當要步下飛機的時候,心中有一種莫名的興奮和激動,不知道我現在所踩的地當年耶穌是否也曾踏過?

第一次跟猶太人如此的接近,看著他們許多人仍然遵守禮法,時間一到就唸經朝拜天主,不單單是年長的猶太人如此,連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也都是一樣,頭上戴著小圓帽,嘴裡誦唸著希伯來文禱詞,這些年輕人沒有因為他們是在異國長大而忘卻了自己的母語;雖然他們不願相信耶穌就是默西亞,但那份恭敬上主的心還是留存著。想想以色列曾經亡國二千多年,但是他們還是保留了自己的語言及文化而且不忘記尊崇上主我們的天主,可見以色列成為上主預選的民族真是有其原因的。如果換了其他的民族亡國以後可能早把天主遺忘了,或是由其他的神取代了上主的位置,譬如用厄里亞先知時代流傳在中東一帶的巴耳神取代天主的地位成為民族的信仰,然而到在現在這個世代還有人敬拜巴耳神嗎?

林神父帶領我們來到納匝肋的旅館內休息,這個旅館真的是太棒了,因為它離聖母領報大殿只隔著短短的一條街,一條只需走5步就可以越過的街,站在二樓的房間裡打開窗戶就可以看到大殿雄偉的建築物,而且早上如果早點起來(約5、6 點)就可以進到聖母當年領受天使報喜的洞穴祈禱而不會受到遊客的干擾。

第二天,我和文貞很早就起來了,我們倆一前一後地進入領報大殿,她是去祈禱,我則是去參觀;去的時候看到許多修女在那裡祈禱,並沒有看到文貞,我也不好意思參觀照相,只好跪下來祈禱吧!當我跪在聖堂裡的時候,腦子裡一片空白,不知道要祈禱什麼,只好唸起玫瑰經!

說句實話當初我想要來朝聖的意願並不是很高,幾乎完全是因為我那領洗才二年的太太-文貞要我來,我才勉為其難的答應,世俗人往往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把天主卻束之高閣,等到有事情發生的時候才會想起大能的上主!去以色列豈不是要把手中的工作放下,消耗自己的假期,繳上許多團費,跟著神父朝聖、每天望彌撒、時時刻刻祈禱、一大堆的宗教活動……朝聖!不是去玩的吔!花錢找罪受?對我來說,要不是文貞真的想來,我是不會勉為其難來參加的。

沒過多久時間大約是清晨六點半,是為當地服務人員及修士、修女們奉獻感恩祭的時候,突然看見文貞從領報山洞裡急急忙忙的走出來,臉上依稀掛著淚痕,心中不禁升起了一陣感嘆,當年死勸活賴的都沒有辦法讓她領洗,沒想到才領洗二年就主動要來朝聖,而且看著她眼眶泛紅,一定是在山洞裡面祈禱時聖神充滿;反觀我這個領洗三十多年的人,面對如此接近耶穌和聖母的地方,却是腦袋空空不知道自己來做什麼?糊里糊塗的參加了一大早的感恩祭,心情不免沉重了起來,我的信德真是太薄弱了,可能比一張紙還薄。

天主一定是聽見了我心裏的話,當我們用完早餐一個小時以後,林神父帶領我們所有的朝聖者(包括從台灣來的教友們)在聖母領報大殿舉行彌撒,他在聖道禮儀證道時說了一些道理,就好像在對我心裏的不滿作回應一般;很奇怪,每次我心裡有事的時候,參加彌撒就會從神父的口中得到一些啟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那天我又聽到了天主藉著林神父的口告訴我。他的意思是說:你們來朝聖都是天主的召叫,天主既然邀請了你們,你們就當回應;你們應當仔細的默想,到底來聖地朝聖的召叫是什麼?天主要你們做什麼?

我當時的心猛地向下一沉,原本不安份的心情頓時沉靜下來,開始細細的思量起來,我雖然似有所領悟,但仍不是很清楚,我畢竟是凡人,魔鬼的引誘始終讓我的心情浮動,仍然期待著朝聖旅程早日結束,好回到凡塵繼續做我的凡人。

幸好天主是仁慈的,祂不時光照著我,利用林神父帶領著我們參觀領報大殿的週遭事物和鉅細靡遺的講解,讓我的心情逐漸的平靜,開始專注於天主藉著林神父要啟示給我的召叫。聆聽神父的話就好像聖神的風在我心中工作,讓我漸漸地脫離了魔鬼的誘惑,只是魯鈍的我仍然不會把握在林神父讓我們自由參觀領報大殿、聖若瑟堂的時間向主耶穌祈禱,只是到處去照相,去看看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人啊!

不過,在聖神的帶領下我也有一點體會,至少讓我開始了解為什麼我們天主教會如此的恭敬聖母,這是我以前雖然知道但一直有所困惑的一件事;以前我幾乎不會向聖母祈禱,也不太會想到聖母。然而在這裡,我開始想到聖母,想到聖經裡提起聖母如何服從上主,如何陪伴耶穌。以一個基督徒來說,聖母豈不是我們一個非常好的榜樣嗎?我對聖母的感覺已經不再像從前那樣遙遠,而是拉近了許多,只是還不到那種很親的感覺;我想,這就是信德的培養吧!對於我這種小信德的人,就讓我一步一腳印地建立我自己的信德吧!

常常有人說我們天主教拜聖母、拜偶像,耶穌有血緣的兄弟等等,心中雖然知道這些批評不真實,是誤導;但是苦於自己不讀經不看聖傳,肚子裡沒有東西講,以致一直未能為這事做一個滿全的辯解,並且在無法說服別人的情形下,說了不應該說的話,例如:反過來攻擊他們的牧師如何的斷章取義,曲解聖經,或是用別的事情去嘲笑他的信仰;我想天主和聖母也不會樂意看到我這樣做的!

回想起當年聖母答覆天使的話:「看上主的婢女,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罷!」對於一個十五、六歲的小女孩,甘冒被未婚夫若瑟休掉,被猶太人用石頭砸死的危險而接受未婚懷孕,只為了成就天主的話,聖母的信德是多麼的堅強!以色列人將當年梅瑟從西乃山上帶下來天主的誡命,法郎的棍杖以及瑪納放在約櫃內,天主帶領著以色列人在約櫃的前導下到達流奶流蜜的地方,以色列人恭敬地將約櫃供奉在至聖所內。同樣地,耶穌基督的來臨取代了放在約櫃內代表天主的物件-祂是天主子,是生命之糧,是天地間的君王,那孕育祂的聖母豈不就是一個活體的約櫃嗎?

在聖經裡提到聖母如何地尊崇天主、默默地陪伴著耶穌,一直守著基督徒的本份──服從!然而不僅其他宗教,特別是基督教派對敬禮聖母有諸多的議論,在我們天主教的歷史中,也經歷過許多爭議,最後在教會的大公會議中獲得了定論,可見真理是存在的。我們的確恭敬聖母但不是朝拜聖母,因為聖母的地位在眾人中是最高的,她的德行也是最值得我們效法的。

當我的年紀漸長以後,看到一些社會上子女跟父母互動關係負面的新聞時,也會回頭想想,覺得自己很不孝。以前年輕的時候常常會頂撞媽媽,有時還會對著媽媽大聲吼叫,或是做一些讓媽媽傷心的事,讓我站在領報大殿裡無限地感傷起來!在領報大殿裡很自然地將我對媽媽的悔過默默地轉移到聖母的身上,慢慢地心中有了一個體認就是:如果有人還會說我們天主教朝拜聖母的話,我會解釋給他們聽,如果有人能聽得進去反覆思量,那當然是最好了;如果只是為了攻擊天主教,目的在保護自己所信的那個教派,那麼可能說得再清楚,解釋得再詳盡,終究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那麼我應該要為那個人祈禱……因為真理總是存在的,我的信仰應是植基於信德上,而不是知識上,在天主內沒有不能的事,難到我比天主看的更遠?至於那個批評的人,當他自己跟天主交帳的時候,終究會看到聖母在天上的地位。

另外一個省思是,林神父為我們介紹建立在領報大殿的大聖堂外,有一個德國人捐錢蓋的領洗小聖堂,他說德國人建造它的目的是-讓未信主的人先在這個小聖堂裡領完洗之後再進入聖殿裡,以示對上主的恭敬;然而今天我們常會邀請教外的人進入教堂,因為我們想把福音傳給他們,上主是慈善寬仁的,祂讓不相信祂的人進入聖所,但是有多少人感念到祂的慈善和大愛,願意接受祂來到心中?又有多少基督徒願意為祂宣揚福音呢?

dsc_131_resi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