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談人類貧困問題及擔任義工經驗紀實

李家同博士於「耶穌聖心堂」

李家同博士八月十七日一連三天應達拉斯天主教耶穌聖心堂之邀請來訪,並於僑社(文友社、台大、清華、靜宜等校友)分別舉行數場專題講座,每場皆有百餘慕名者參加。


 

 

 

 

 

 

 

 

李家同博士八月十七日於「耶穌聖心堂」的第一場專題為「人類的貧困問題」,全世界有1%的人擁有40%的財富,而窮人之造成有許多原因,第一是腐敗的政府,另如戰爭、軍備競賽、基礎建設(水利、交通、農田)不興、鎖國政策等等。當世界仍有諸多貧困國家﹝如中南美各國、印度、菲律賓、非洲等國﹞存在時,在不公義的社會與不正義的政府下,豈有和平可言?西方國家知識份子推行自由民主,必須注意到貧富不均的實際問題。
 
 
目前的世界不能光講自由,仍要強調平等,而要平等,不能只講正義,因為正義是盲目的(Justice is Blind)。如要追求正義,李家同博士提到已逝之天主教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所言「追求正義,仍要注意博愛」,因為和平來自正義,正義來自寬恕(No peace without justice, no justice without forgiveness.)。


人類的重大問題必須在互相關懷的基礎下方能解決,只有真正的博愛,才能消除貧困。
 


 

 

 

李博士於「耶穌聖心堂」八月十九日的第二場專題為「我的義工經驗」,他以大學時代一偶而機會去探訪監獄的故事開始,後來敘及參與新竹「天主教德蘭中心」、台中啟明學校義工服事,又親赴印度拜訪德蕾莎修女所創「垂死之家」,並參與實際義工之服務與大家分享。


他引用了聖經的瑪竇福音廿五章卅一節:「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你們對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他特別推崇德蕾莎修女一生所奉行的思想及行動,她以關愛去擁抱世界上貧窮的人,真正的貧窮是人們的冷漠。窮人不僅需要食物衣服,更需要人的關愛及尊重。


李博士更注意到台灣社會之基礎教育,特別是窮苦人家,小孩子在起跑點就沒有良好的家庭或經濟環境可以與出身富有家庭的孩子們競爭。他發起了一個慈善組織「米可之家」(House of Miracle),專門協助貧困的孩子,為他們免費補習功課,培養良好的讀書習慣,日後可以在學業上日益精進,公平競爭。


李博士所分享的義工經驗是那麼自然、美好及溫馨,他簡單地以行動、以服務把愛散播給社會上弱勢貧困的人,他所獲得內心的深度平安及喜樂,卻不是世俗之名利所能給予的。


李博士講座結束後,「耶穌聖心堂」之彭保祿神父特別感謝李博士之來訪,並贈以「車馬費」聊表謝意。



 

 

適逢在台擔任義工之耶穌聖心堂教友余瑞英趁暑期返美探視親友,她藉機上台介紹台灣天主教主顧修女會馬玉潔修女所創之「奇蹟之家」,此乃經台北社會局登記之正式機構,專門服務貧苦無依之老人。除了需要經濟財務上之支援,亦急需各項工作之義工人員。李家同博士當場決定將「車馬費」交給余小姐並請代轉贈給台北的「奇蹟之家」!


講座結束後,慕名者紛紛請李博士於他的暢銷書內頁簽名留念。李博士完成達拉斯訪問後,於八月廿一日繼續訪問休士頓美華天主堂,停留數天之後,赴加州聖地牙哥之天主教團體,小留數日,訪美之旅即告全部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