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齋戒


「人啊!已通知了你,什麼是善,上主要求於你的是什麼﹖」(米該亞6:8)

周瓊華

在聖灰與四旬期來臨前,教會邀請教友們以「齋戒」的生活方式,來準備並接受主耶穌救贖世人的苦難,及復活的奧蹟;並期待教友們在這過程中,可經驗到個人的「死於舊我,生於新我」的生命更新歷程。

「行為」的齋戒對一般人來說比較簡單。聖灰日和主受難日守大齋,其他的週五則守小齋。守齋是一古老的靈修方式,藉著肉體的不便,提醒自己把意識、精神和心靈向造物主開放,把用在口腹之慾的精力轉向心神的成長及天主的臨在上。 守小齋就是不吃肉。

守大齋有數種方式:只吃一全餐,其他兩頓飯減到最低量,不吃零嘴,不吃肉;或一餐不吃;或只喝水。

然而從聖經歷史上的記載,我們知道我們所做的「齋戒」,距天主所要的有蠻長的路要走。很多時候,我們只注重外在的形式而忽略了真正的內容,只走了一小步就拒絕繼續前行,咬了一口肉粽沒吃到餡就不吃了…更不幸的是,我們自認做好了、做對了,卻埋怨被天主遺棄:

依撒意亞58:1-12

你大聲呼喊,不要停止,提高你的喉嚨,有如號筒,向我的百姓宣佈他們的過犯,向雅各伯家指明他們的罪孽。

他們固然天天尋找我,喜歡認識我的道路,好似一個行義而沒有背棄天主法令的民族,向我要求正義的措施,祈望天主與之接近:

「為什麼我們守齋而你看不見,我們克苦而你不理會呢﹖」看哪!你們在守齋日仍然苦心經營,勒索你們所有的工人。

看哪! 你們一面守齋,一面爭吵,打架,以惡拳打人;你們不必再如今天一樣守齋了,免得你們的嘈雜在高處可以聽到。

難道這就是我所中意的齋戒嗎﹖難道這就是人們克己的日子嗎﹖難道低頭如同蘆葦,以苦衣和灰塵舖床,你就稱為齋戒,稱為上主悅納的日子嗎﹖

我所中意的齋戒,豈不是要人解除不義的鎖鏈,廢除軛上的繩索,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折斷所有的軛嗎﹖

豈不是要人將食糧分給飢餓的人,將無地容身的貧窮人領到自己的屋裏,見到赤身露體的人給他衣穿,不要避開你的骨肉嗎?

若這樣,你的光明將要射出,有如黎明,你的傷口將會迅速地復原;你的救援要走在你前面,上主的光榮要作你的後盾。

那時,你如呼喊,上主必要俯允;你若哀求,他必答說:「我在這裏!」你若由你中間消除欺壓、指手畫腳的行為和虛偽的言談,

你若把你的食糧施捨給飢餓的人,滿足貧窮者的心靈;那麼,你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你的幽暗將如中午。

上主必要時常引領你,在乾枯之地,使你心滿意足,並使你的骨頭堅強有力;你將成為一座灌溉的樂園,一個總不涸竭的水泉。

你的後裔將重建往日的廢址,你要豎起那久遠的基礎,人要稱你為:「缺口的修補者」,「廢墟的興建者」,為叫人居住。

亞毛斯5:21-24

我痛恨厭惡你們的慶節;你們的盛會,我也不喜悅;

即使你們給我奉獻全燔祭和素祭,我仍不悅納;即使你們獻上肥牲作和平祭,我也不垂顧。

讓你們喧嚷的歌聲遠離我;你們的琴聲,我也不願再聽;

只願公道如水常流,正義像川流不息的江河!


米該亞6:6-8

「我要到上主那裏,叩拜至高者天主,應進獻什麼?應進獻全燔祭,還是應進獻一歲的牛犢?

上主豈喜悅萬千的公羊,或萬道河流的油﹖為了我的過犯,我應否獻上我的長子﹖為了我靈魂的罪惡,我應否獻上我親生的兒子﹖」
人啊!已通知了你,什麼是善,上主要求於你的是什麼:無非就是履行正義,愛好慈善,虛心與你的天主來往。

匝加利亞7:5-10

「你向國內全體民眾和司祭們說:你們在五月和七月齋戒哭泣,至今已七十年了,豈是為了我而齋戒嗎﹖

你們幾時吃喝,豈不是為你們自己吃,為你們自己喝嗎﹖

難道你們不知道,當耶路撒冷還有人安居,她四周的城邑,南部和平原也有人居住時,上主藉古先知們所宣佈的訓令嗎﹖」

那時,上主有話傳給匝加利亞說:

「萬軍的上主這樣說:你們應照公正裁判,以仁義和友愛彼此相待;

不可欺壓寡婦和孤兒,外方人和貧窮人;不可心中圖謀惡事陷害人。

岳厄爾2:12-13

至少現在──上主的斷語──你們應全心歸向我,禁食,哭泣,悲哀!

應撕裂的,是你們的心,而不是你們的衣服;你們應歸向上主你們的天主.因為衪寬仁慈悲,遲於發怒,富於慈愛,常懊悔降災。

顯而易見的,祂一再強調祂要的是:

我所中意的齋戒,豈不是要人解除不義的鎖鏈,廢除軛上的繩索,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折斷所有的軛嗎﹖ 豈不是要人將食糧分給飢餓的人,將無地容身的貧窮人領到自己的屋裏,見到赤身露體的人給他衣穿,不要避開你的骨肉嗎﹖你若由你中間消除欺壓、指手畫腳的行為和虛偽的言談, 你若把你的食糧施捨給飢餓的人,滿足貧窮者的心靈;那麼,你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你的幽暗將如中午。(依撒意亞 58: 6-10)

只願公道如水常流,正義像川流不息的江河!(亞毛斯5:24)

人啊!已通知了你,什麼是善,上主要求於你的是什麼:無非就是履行正義,愛好慈善,虛心與你的天主來往。(米該亞6:8)

萬軍的上主這樣說:你們應照公正裁判,以仁義和友愛彼此相待; 不可欺壓寡婦和孤兒,外方人和貧窮人;不可心中圖謀惡事陷害人。(匝加利亞7:9-10)

應撕裂的,是你們的心,而不是你們的衣服;你們應歸向上主你們的天主.因為衪寬仁慈悲,遲於發怒,富於慈愛,常懊悔降災。(岳厄爾2:13)

因為我喜歡仁慈勝過祭獻,喜歡人認識天主勝過全燔祭。(歐瑟亞6:6)

{mosimage}因為你既然不喜悅祭獻,我獻全燔祭,你也不喜歡。 天主,我的祭獻就是這痛悔的精神,天主,你不輕看痛悔和謙卑的赤心(聖詠第五一篇認罪懺悔 18-19)

耶穌也鼓勵人們齋戒。但不是做給人家看,而是做給自己、給天父看的。祂這樣說:

幾時你們禁食,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面帶愁容;因為他們苦喪著臉,是叫人看出他們禁食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至於你,當你禁食時,要用油抹你的頭,洗你的臉,不要叫人看出你禁食來,但叫你那在暗中之父看見;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瑪竇6:16-18)

齋戒是要從心底做起。把它當做義務,則易流於形式,枉費生命;把它當做與主同行的權利,復活的奧蹟便在我們的靈命中如不斷的活泉水–就如祂所應許般的。

2007 四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