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浮生若夢

李翠婷

 

那原本絕對是個適於午後小睡的時刻。我極需將自己疲累的身軀擺放在一個舒適而又柔軟的大床上。室內不可以有太強的光線,以免干擾了我習於在黑暗中沈睡的雙眼。至於那美妙音樂也可免了,我只想將自己的心神完完全全交給那即將滑入的夢鄉。

我深深的舒了一口氣……。多美好呀!我已順利的抵達夢的邊境了……。就在那甜美的睡夢即將全然擄獲我之際,幾個尖銳的叫聲莫名其妙的強行穿越了我的夢境。我試圖不去理會它,依然努力地捍衛我的夢土,但那一波波的聲浪却像嘲笑我似的偏偏與我作起對來,它幾度挑戰我脆弱的神經,淺眠的我緊閉著雙眼皺起了眉頭,憋了一肚子的氣,恍惚之間,終於意識到那惱人的笑聲是傳自窗台外。我頓時明白;太可惡了!又是小鬼頭!這該是「春眠不覺曉」的午後竟如此囂張,破壞本姑娘的美夢,真是該當何罪。睡興已失令人懊惱,索性起來看看你們到底在玩什麼把戲,是什麼值得你們如此歡欣尖聲叫鬧的。

我拉開了落地的帘幕,居高臨下的看到佈滿陽光的草地上有三個大約四歲左右的小男孩,他們正尖叫著追逐一個和他們身量不成比例的粉紅色塑膠充氣球。三個小男孩當中有一個是黑人,兩個白人,從髮式和穿著看起來,兩個白人小男孩很可能是兄弟。他們揮動著小小的手,穿著小小的鞋,滿是興奮的跳著,好一幅天真爛漫的圖畫。這三個小人兒的模樣著實可愛,我的起床氣也在瞬間消失了一大半。緊鄰斜角的二樓陽台上倚欄站著一個壯碩的黑人婦女,我想大概是那個黑人小男孩的媽媽(原來她就是那個壞我好事的始作俑者)她興奮的程度也不下於那三個小男孩,全身上下抖動著不停地拍手叫道:「快!快呀!去追那球!」男孩們都在她高亢激動的鼓勵聲下,像三個衝鋒陷陣的小勇兵,認真極了。

但也就在此時,我注意到了那白人小男孩,我想應該是弟弟吧!他所發出的聲音其實並非是笑聲,而是一種如小動物受傷時的哀嗚。原來是因為他老追不上球,才會一邊嗚咽著又一邊追著球跑。我默默地看著他,終於有個機會來了,我見他可愛的小臉立時就煥發出了如天使般的光芒,而快樂的笑容也如投石入湖般的盪漾開了。我看得出來,在他出腳前需要一點點的時間認真預備。但二樓陽台上的熱心媽媽却高喊著:「快呀!快踢球呀!」(她那麼激動,觀看世界足球錦標賽亦不過如此)說時遲那時快,白人哥哥一收到指令就立即衝上前來不作二想的一腳把球踢了出去。眼看著自己好不容易等到的機會被搶走了,弟弟失望的放聲哭了出來。可是,別人不理會他的挫折,也不等待他,而他也不想退出這場遊戲(競賽),只好繼續焦急又傷心的在草坪上邊哭邊追逐著那顆粉紅色的大球。

黑人小男孩得到媽媽的鼓勵一直表現得很好。有一次球被踢遠了,白人小弟弟眼看機會來了,即使淚痕未乾便飛奔著小腿奮力地去追那球,接著就在兩個大的孩子快靠近時,我突然聽到陽台上那個身兼觀眾、教練還外加裁判的黑人媽媽一聲大喝:「等一下!讓他踢那球。」兩個人都聽話的立即打住了。我看見天使般的光芒又再次閃耀在小弟弟的臉上。他是如此的慎重,穩穩的站在球的後方,握緊雙拳專注的舉起他的小腳,然後一鼓作氣的把球踢了出去。他踢得真好!粉紅色的大球在藍空下飛得又高,又遠。他知道自己做到了,快樂燦爛的笑容如黑夜中的煙火般綻放。連我的心都不禁為他歡呼了起來!真是太棒了。

只可惜,這快樂也像煙花般並未持續太久。就在接下來的幾個可能踢球的機會中搶不到球,或球被搶走了,始終只能跟在後頭跑,他失望極了。最後,他終於再也無法承受這麼多的挫折,只好沮喪的將五體投在草坪上,伏地大哭起來!他真是崩潰了。唉!我再也不忍看下去了。我帶著萬般憐惜小弟弟的心情,落寞地離開了落地窗前。

雖只是短短的幾分鐘,我見到了一個小男孩臉上豐富的表情變化,孩子的臉多麼真,他們一點也不隱藏。我看著他由焦急的等待機會-傷心的失去機會-得到機會-達到快樂的頂峰,然後又再回到一連串的打擊中,最後甚至跌回絕望的谷底。我的心情也隨著他洗了一回三溫暖。我想這一場孩子的遊戲不也就像人生競技場上的縮影嗎?我們不也在「適者生存」的現實中打滾嗎?誰給我們一個公平的機會呢?社會上能力強、反應敏捷的人,能順利的找到成功的路徑,但那些弱小的呢?他們有對等的機會嗎?身為強者有多少人想到也該拉一把比他們弱小的人?我心疼那小弟弟,他不知自己的遊戲只是未來成人世界的模擬,現在他可以放聲痛哭,而將來他却得學會把淚往肚裏吞。一個人要經過多少的磨難才能得到些許的智慧呢?又如何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擁有自己的安身立命之道呢?浮生若夢,為歡幾何?親愛的小弟弟在那看似無憂的世界竟也一無倖免呀!

勇敢的小弟弟,別哭了!擦乾你的眼淚,有一個你不知道的阿姨正在默默的祝福你,願你有朝一日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知道如何在絕望中再站起來。明白自己擁有上帝的恩寵;領受到主耶穌基督的愛;感謝祂為了你而甘心情願地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無論你有多大的痛苦,向主基督求都不必獨自揹負。在你長大後,你將能學會在淚中帶笑,並在這滾滾紅塵中知道自己也許不是最強的、最棒的,但你却是最懂得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