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靈魂的高度

李翠婷


靈魂棲止的高度,決定了生命品質的優劣。我們是好逸惡勞的四肢動物,易於將自己放縱於膚淺的歡樂,麻木於日復一日不變的作息。我試問自己靈魂的高度在那裡?有多少時候我不過是行屍走肉呢?其實當我無意識的存在時,亦即當我不行思考時,基本上我讓身體的習慣支配我的意識,我便等同於沒有活著。思考幫助我感知自己和世界的關係,停止思考等於停止成長;一旦停止了成長,也就停止了我靈魂的上昇。成長是為了迎接成熟,成熟是不為人云亦云,知己知彼,知有所為有所不為。成熟也是為了成為一個更大氣度的人。但一個人並不能光靠思考而成熟,成熟需要與更多人、事、物的互動來驗證。在這些互動中,思考決定了行動,行動的結果又回來影響我們的思考,而我們便在這週而復始的思考中,決定了靈魂的向上提昇或向下沉淪(異端邪思引人誤入歧途,不能不慎!),並且終生不綴。

成長是一條彎曲不平的道路,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去踏上這條路,追尋自己生命的意義,認識自己,了解人、我的關係,活出自己。這一條路也許受限於物質和環境條件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際遇。但成長的路正由各人的不同際遇出發,在人事起伏中顛躓擦撞;在人情冷暖中得到磨礪;透過不斷學習、精進,漸漸走向一種舒坦自如,雲淡風輕,圓融知足的境界。

人壽有限,生命的追尋成為一種焦慮,成長並非每日三餐定時可企及。生命的完成不在多得,而在於付出什麼,在付出中彰顯人性,在付出中完成自己,也在付出中提昇了你靈魂的高度。因此你想要給這個世界一些什麼?你能提供什麼?在這個前提下你不能不對自己有些最基本的認識。首先你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嗎?就從這裡出發。你想做的事於別人有益嗎?除了表現你的才幹,你想提供一份怎樣的助益呢?如果你現在的工作無法提供你一份除了溫飽之外的功能,那麼在此之外,再找一樣,無論它能不能為你帶來物質上的酬庸,目的不在於回報多寡,它的意義在於透過行動,達到精神的提昇,完成生存的意義。這個意義在於別人因著你的付出而受惠、受感染因而成長。你像一個播種者,帶來好訊息,預報一個光明的遠景;你提供了一種靈魂該有的姿態,此生因此而了無遺憾。

但人是軟弱有限的,經常跌倒的。一如經上所載「我是屬血肉的,已被賣給罪惡作奴隸,因為我不明白我做的是什麼;我所願意的我偏不做;我所憎恨的,我反而去做。」(羅七:14-15)因此我們必須依賴一份信念。而我信賴主耶穌基督。因為祂無論是用明示,或暗喻都已經把所有生命之道舖陳在我們面前了,並且告訴我們跟隨祂,祂是出自光明的光明,我們將能脫離肉身的綑綁,不至墮入黑暗,獲得自由。

觀看耶穌基督一生的行誼,他之所以觸動我,非僅在於他是天主的獨生子,更重要的是他認識自己,知道自己是誰。他知道自己要走的路與俗世價值觀並不相融,他也知道自己行走的路多麼險峻。他之所以讓我心甘情願跟隨他,正因為他行了一切令我們罪人感到自慚之事──為愛、無私、奉獻至死。更何況他是無罪之人,卻被有罪之人判死,多麼諷刺。雖說他聽命於天主,但這仍需要他克服人性中求存的意念,相對於他的堅定和勇敢,更顯出我們的自私和怯懦。雖然人總不免一死,軀殼終將腐朽,但從人的角度來看,人類歷史上再無第二個如耶穌基督一般的人物。他所說的話、行的事,如果他不是天主子,又如何能有那樣的智慧和胸襟?如果我們要認識自己,無法不透過跟隨耶穌基督。因為他說過「我是道路、真理、生命」;我們之所以不認識自己是因為罪隔絕了天主的愛,我們無法領會那愛,也就無從認識自己。順著本性欺騙自己,以為所有的一切都是靠自己努力得來的,對於那些用財富來自我肯定,甚至感到驕傲之人,無怪耶穌要發出警語:「富人難進天國。」認識耶穌才能跳脫凡俗之眼,見到生命的本源;才能從「更高」之處看世界;才能明白自己此生所為何來?

我們都是活在滾滾紅塵的世俗之人,我們需要衣食溫飽,無求於人,維持我們基本的尊嚴;相較於世界上無數仍在黑暗中哭泣的人們,在我們有限的能力之內,無論用什麼方式,選一樣去做,為人服務。讓自己有機會去體會耶穌的心情,這是我們能貼近祂的方式;一如祂的無私,因著那樣的不求回報,而使我們的靈魂能得以提昇並棲止在主愛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