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梅吉遜的[基督的苦難]


彭保祿神父


[至於我,我成了微蟲,失掉了人形……](詠廿七,7

[他受虐待,仍然謙遜忍受,總不開口,如同被牽去待宰的羔羊,又像母羊在剪毛的人前不出聲,他也同樣不開口] (依五十三,7

[因為他的容貌損傷得不像人形,他的形象已不像人子] (依五十二,4[他們穿透我的手腳,我竟能數清我的骨骼](詠廿二,17-18

[他自己就是贖罪祭,贖我們的罪過,不但贖我們的,而且也贖全世界的罪過](若一二,2

[他沒有俊美,也沒有華麗,可使我們瞻仰;他沒有儀容,可使我們戀慕。他受盡了污辱,被人遺棄,他真是個苦人,熟悉病苦;他好像一個人們掩面不顧的人;他受盡了污辱,因而我們都不以他不算什麼。然而他所背負的,是我們的疾苦,擔負的是我們的疼痛,我們還以為他受了懲罰,為天主所擊傷和受貶意的人。可是他被刺透,是因了我們的悖逆;他所以被打傷,是因了我們的罪惡;因他受了懲罰,我們變得了安全;因他受了創傷我們變得了痊癒](依五十三,2-5

 

昨晚有幸,我們羅馬方濟安道大學禮堂私下放映了震驚全球影藝界的由梅吉遜先生導演的[基督的苦難],在整個兩小時的放映期間,腦海中便不停地迴旋著上面所引的經句。原來救主所必須經歷的痛苦打擊,竟在多世紀來清清楚楚地被預言了![父啊!你如果願意,請給我免去這杯吧!但不要隨我的意願,唯照你的意願成就吧!](路廿二,42)

映情的逼真


[]片於今年三月啟映以來,全球譁然。除極少數的批評和攻擊以外,觀眾都異口同聲叫好。美國達拉斯一間教會學校,校方立即搶購三千張門票,讓{mosimage}學生能由家長陪同觀看。情節逼真到令人不忍卒睹。哀傷、同情、唏噓之聲令人心痛。其中尤以鞭擊和釘苦架為甚。羅馬士兵們的殘忍可謂極盡無人道為能事,令人驚歎一個靈性的人竟會殘暴到如此地步!他們那種唯求罪犯越痛苦便越自覺快慰的心態令觀者心寒!司祭長和經師們,姑不論他們的動機如何,他們那種缺乏最基本的同情心的態度令人懷疑他們如何可以向仁慈的天父交待!影情中伯多祿的冒失和跌倒、茹達斯的虛偽和絕望、比拉多的懦弱和貪權、群眾的朝三暮四隨風而倒的憤情以及善良人士的悲傷無奈等,處處刻畫得入木三分,令人看來感同身受。

銀幕上最令人同情鼻酸的莫過於囚犯和他母親之間的母子情深,最令人同灑一掬同情之淚。苦人兒的母親和自己的愛徒以及那位曾蒙赦宥的馬大肋納亦步亦趨,但愛莫能助地無奈令人坐立不安。終於在極短促的時間內母子相遇,親情的真摯和對惡勢力的無能使觀眾飲泣唏噓。聖婦韋羅尼加的勇氣雖令人佩服,但究竟惡者得勢,有心人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最後愛子被釘,高懸苦架,士兵心軟,讓母子能接觸,痛苦之母撫摸著釘孔裏血流不止的雙足時,只能極哀地祈求說:愛子,讓我與你同憂同死吧!
[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路二,25)若是鐵石心腸的你目睹這情景還能不傷心嗎!到最後悲痛的母親擁抱著剛自苦架卸下來血跡斑斑的愛子屍體,為母者還能受更大的痛苦嗎![我是上主的婢女,就按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一-38


導演的原意

有些批論家問罪於劇情的殘暴鏡頭,指責為強調暴力。據說[基]片曾在教宗私人辦公室,僅有六位親信前試映,教宗觀畢只說了一句話:[就是這樣!]意思說,影情沒有誇張,聽表達的情節和注解都和聖經吻合。恭讀[苦難史]和觀賞經過默想、反省、真情表達的[<苦難史]影片會有很大的分別。思想意志的體念和視聽感官的經驗有很大的差距。筆者有幸,曾有多位年老、中年、和青年的教友觀影后以電子郵、傳真和郵件表示今後會更努力逃避犯罪的機會!梅吉遜先生的原意,就是要我們更強烈地、更深切地體驗救主的苦難:[因他受了創傷,我們變得了痊癒](依五十三,5)我們才真正是他受盡極刑的原因。因此有人警告說:你若想觀看這影片,請千萬別準備在觀賞後宴客!絕大部分的觀眾據說都會靜默地離開戲院,半天若有所失。[主耶穌基督,我們欽崇你,讚美你,你用此聖架救贖普世!] (苦路經文)


苦難的意義

觀賞影片,無論是歷史片、創作片、言情片、偵查片、任何故事都只是故事,你可以欣賞、你可以動情,甚至你可以認同,但梅先生的[基]片截然不同,因為片中的主角是你我的救主,是他甘心情願自我犧牲、壯烈殉身的超時空的事實。其他影片的上演後便煙消雲散,但救主的苦難價值永久長存,促使我們體會、珍惜、享用它救世的價值。美國一味正統的猶太教大經師拉賓曾半警告、半預言說:[梅片有三個不可思議的效果:第一,他使那些積極反對此片的人士自討沒趣;第二,它使那些四處奔走尋求阻止此片的多個猶太教組織適得其反;第三,[基]片可能是整個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和所有正宗的基督教宗派-信仰復蘇的黃金機會。] 一部不求利益也不顧譭謗的影片更能有這麼大的影響力,這是影視界史無前例的成就!


2004331日于羅馬任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