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羅光總主教安息主懷追思感恩祭證道詞

 

彭保祿神父


聖詠第一一五篇十五節說:"上主的聖者們的逝世,在上主眼中十分珍貴!"

杜大使、大使夫人、林大使、大使夫人各位神長修士修女,各位弟兄姐妹,今天我們齊集在這天主教中心羅馬城華人天主教堂舉行追思剛剛離開我們的已故羅光總主教。總主教十五天前離開我們,十天前也有國內臺灣教會為已故總主教舉行隆重的追思感恩祭,備及哀榮。但天主已先借先知的口安慰了我們:"在上主的眼中,他聖者們的逝世十分珍貴!"在座中有多位長輩都與羅總主教有過師生之誼,對總主教知之甚詳,今天保祿受命,代表追思,誠惶誠恐,深怕對羅公功行懿德、豐功偉業,挂一漏萬,尚請羅總主教在天之靈諒宥,並請各位包含,謝謝!

羅總主教一代偉人,其生命的豐富充實,雖千言萬語,以難道其全貌。總主教生命可簡略為四段:祖國十九年,羅馬三十一年,台南五年,臺北二十八年。

已故總主教西元一九一一年一月一日生於湖南省衡陽市,于民國同年。羅公生於熱心公教家庭,自幼受良好公教教育。十五歲時由修院選派,留學羅馬,相繼在宗座拉特朗大學及傳信大學先後考獲法學及神學博士學位,並於一九三六年九月十三日晉鐸,八年後,被擢升為蒙席。升蒙席前一年已受命在剛建交並成立的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任宗教顧問,協助謝壽康先生及吳經熊博士兩位大使處理政府與教廷之間各事務,成為天主教會與中國政府之間的橋樑。任期長達十八年,直至調升台南新主教區主教為止。期間並照常在傳信大學授課,主講中國哲學。出掌台南教區期間,正值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召開,故羅公除盡力照顧教區牧靈事務外,近四年之久經常東西奔走,出席會議。同時籌建台南教區主教公署並創立碧嶽神學院。

一九六六年臺北總主教職出缺,教廷擢升羅總主教上任,出掌臺北總教區。在任期間建樹更多:組織中國主教團,建造臺北總主教公署,成立臺北總教區教友傳教協進會,設立耕莘護校,購置萬里夏令營營地,及三峽天主教公墓。已故總主教在牧靈方面亦功不可沒。羅公召開教區會議,強化總鐸區牧靈福傳功能,鼓勵聖職人士進修,成立修女進修班,成立多種教友組織,同時在主教團主持教友傳教委員會,成立全國各教區教友傳協會,推行修會教區間的合作並擴大各宗教聯誼會組織,擔任亞洲主教團協會秘書長,在臺北召開第一屆全體代表大會。總主教更經常撰文,關心時事、經濟、政治、社會、文化、教育、家庭等重大問題,直言不諱。

一九七八年八月輔大校長于斌樞機請辭抱恙赴羅馬出席樞密院,準備選舉保祿六世繼承人,不幸病發,猝逝聖京。羅總主教接掌輔仁大學,前後凡十四年。在任期間大事興建大學多方面設備,如建立藝術學院、醫學院、行政大樓(野生樓以紀念前校長于樞機)、外語學院B 館、學生活動中心(焯照館)、織品系大樓、電腦中心以及夜間部大樓等。其中尤以建造"淨心堂"厥功至偉,為輔仁這間天主教大學提供了一個信仰和精神中心。

一九九二年一月,羅總主教卸下輔大校長職,時年八十有一。但仍被挽留為輔仁大學榮譽校長及終身講座教授職,其受尊敬重視之深可見一斑。但總主教卻不負眾望,繼續其授課及寫作生涯。一九九六年已故總主教健康開始走下坡,屢受病苦折磨。但羅公仍怡然自得,盡可能繼續授課及寫作,我們長期在教友生活週刊讀到羅總主教在病榻上所發表的分享信仰真諦的大作。羅總主教一生的著作已編成了四十二冊的"羅光文集",流傳百世。

2002年起,羅公健康急走直下,病苦劇增,但總主教珍惜熱愛生命的堅強意志幫助他在極度痛苦中支持下去。該年十一月中旬,筆者應邀赴台開會,曾抽空探望總主教,總主教在多種維持生命的醫療器具折磨中仍堅持清醒,並在我們辭行時,略舉右手降福我們。最後,總主教終於走到現生的盡頭,於二月二十八日息勞歸主,返回天父之家,接受聖者的賞報。"上主的聖者的逝世,在上主的眼中十分珍貴!"

有一點不為人知的事,可以證明羅總主教的神修深度。患病期間,總主教特在自己房間供奉了耶穌聖心、聖母聖心、護守天使及聖女小德蘭聖像,夜闌人靜的時候,總主教會到每個聖像前祈禱,與他們傾談。

哲人已逝,但其嘉言懿行、豐功偉業卻永留人間。我們今天以信仰為可敬的已故羅總主教舉行追思感恩聖祭。我們為亡者祈禱,我們更因羅公聖善的一生而感恩。我們感謝天父曾以九十三年的時光將選名光的羅總主教賜給我們,成為我們的"光",照亮我們敬主愛人、奔向永生的路途。敬愛的羅總主教,你安息吧!阿門!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