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二千大禧年 歲月滿寵恩

 

彭保祿神父

屈指一數,奉命服務畢馬傳信大學已逾二十二年,而專職負責「聖座萬民宣道部海外華人傳教處」工作亦將屆二十載。時日之逝何其飛速!二十二年來,親沐了我教會中心無數思寵,其中尤以一九八三年的「特別救贖聖年」以紀念救主基督完成贖世工程之一千九百五十週年,及三年後,我們這位非常敬愛聖母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又隆重宣佈了「聖母聖年」為最。這二屆聖年給信友們帶來了無法估計的神恩的分施以及信仰的成長。願天主永受讚美!

但恩上加恩的無疑是今屆「救贖二千大禧年」的慶祝。天主聖子謙卑自下,取了脆弱的人性「降生成人,居我人問」改變了人類,改寫了歷史。杝的二千歲誕辰必要給跨進三千年代的全人類,尤其祂的教會,豐厚無比的恩寵。今日的戰亂世界、今日的迷惘人類,的確需要「道路、真理、生命」的基督來指黠迷津。因此,我梵諦岡電台中文部主任施省三神父眼光遠大,博見廣聞,卻也願意知道這個「海外華人傳教處」對今屆二千大禧年的評價,目的也是讓本處,有機會向全球千千萬萬的熱心聽眾分享一下「海外華人對千禧年褸的心得」。施神父之關愛確是用心良苦,今本人及全球海外華人天主教徒感激不盡。

梵諦岡電台中文部還具體地出了一個問題,以幫助引進一個較有糸統的分享:二千禧年對海外華人以及海外華人傅教處有那些較特殊的影響?這是一個非常廣泛的問題,卻也是非常現實和具體的問題。

總的來說,正如整個敬會,甚至全人類一樣,虔誠的華人信徒以及一總善意的華人人士都對千禧年感激不盡。信友們尋求各種可行神修方式進行個人的悔改和團體的修和,以及通過勤行聖事以獲取更豐富的救贖恩寵。而教外的善意人士也絕大部分響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號召,呼籲社會、政府以及國際機構伸張基本人權、宗教自由、正義和平、減免國債、推進環保。只要看看中華民國駐梵諦岡大使戴瑞明先生的熱烈響應,以具體方案及經濟支援來鼓勵友邦國家支持教宗的各項千禧年提案的呼籲,便可知悉一般善意華人的積極反應和支持。

但對本「海外華人傳教處」更切身的使命卻更具體及廣泛。首先,筆者因牧民需要,平常每年都用三分之二時間走訪海外華人團體,替受訪圈體主持退省、舉行專題講座、幫助團體分析並解決問題與當地主教聯繫,尤其為團體舉行週末感恩祭(有時在一週末內主持五台感恩祭!)及其他神修項日,如祈禱會、聖經分享、探訪病弱、老少等。但這些例常工作在今年千禧這年中全部暫停,因為本人決定在聖駐羅馬,以迎接自世界各地趕來永城朝聖之之多個團,以提供神修輔導。截至聖誕節止,本傳教處有緣接待了三十九個千禧年朝聖團。他們來自地球五大洲,尤其是北美、中美、東南亞、大洋洲(包括鈕西蘭、澳洲和大溪地)及印度洋區(南非)等。每團人數不等,自十人至百人都有;大部分朝聖團有自己神師隨行服務。其中卻有十二團缺乏神師,因而更需要本「傅教處」輔導。五、六月間新加坡前南洋大學,曾由本人輔導過的該大學「天主教學生協會」也舉辦了一個四十五成員的千禧年朝聖團,並堅邀筆者做神師。結果我們在羅馬進行了四天朝聖活動,然後再用九天時間到了真福比奧神父聖所、蘭查諾聖體奇蹟大殿、勞來德聖家之家大殿、亞西西五傷方濟各個朝聖地、巴都亞聖安多尼大殿、威尼斯聖馬爾谷大殿、米蘭主教座堂、斐稜翠主教堂及聖洗地,以及畢沙斜塔等名勝地及聖地朝聖,結束了一次畢生難忘(朝聖者異口同聲的留言)的千禧年朝聖之旅。

千禧年中每月每週都有聖年特別節目。其中八月十六至二十日的世界青年節無疑的又是千禧年的一個高潮。看見那些從世界每個角落湧進羅馬的青少年(當然也包括來自中國大陸、台 灣、香港、澳門、東南亞及歐美等地逾五千青年)十萬、五十萬、一百萬、超過二百萬,這是多麼令人鼓舞興奮的影像。這些年輕活潑、充滿活力,卻更流露堅強信仰及嚴謹紀律的男女青少年給了他(她)們敬愛的教宗、給了教會、給了義大利、也給了全人類一個非常大的啟示:教會中,世界上仍有一群有信仰、有理想、有紀律、有友愛、有群體精神的青少年,他、她們是明日教會、明日世界的保障。世青節結束後,翌日羅馬市長魯特理先生特別通過國家電視來讚譽他、她們,稱他、她們是最虔誠、最活潑、最有自律的青少年,因為在一週內逾二百萬青少年竟沒有傷害一花一木!這是多麼令人欣慰的事實。我們來自四海的華人青少年更是其中之佼佼者,因為筆者有機緣多次與他、她們聚首。他、她們的信仰和熱誠的確令人惑動。

在今屆二千大禧年中,「聖座萬民宣道部海外華人傅教處」可以說不自量力,竟然構思、籌備、召集並舉辦了「首屆全球海外華人牧傳研討會」。感謝萬恩之源的天主,這屆研討會籌備了、召集了、舉辦了,也成功地結束了。因日期、場地、主題演講人士的配合及大會代表的配額等,舉辦的經過確是經過了多番周折。但感謝天主的照拂和代表們的合作,真的每個重要環節都能水到渠成,順利進行。逾百位包括主講師、貴賓、觀查員、秘書處助理及大會代表等與會人士雖來自世界五大洲,都態依時出席,並全神投入以「在中華文化中攜手,邁向基督」為主題的研討會。不論是主題的內容或是受邀來負責三天不同感恩祭之主祭貴賓的證道都能言之有實,扣人心弦,令與會者獲益深深。

研討會中還有三項極有千禧年意義的插曲,大大加增了研封會的神聖氣氛。其一是大會次日半天的千禧年跨越聖門的聖年朝聖活勘;其二是中華教會史上的空前大事:一百二十位中華殉道宣聖大典,全體與會人士踴躍虔誠地參與了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主持的宣聖隆重感恩祭;其三是翌日十月二日仍回到聖伯鐸廣場出席宣聖後的隆重謝主感恩祭。主祭者為台灣地區中國主教團主席單國璽樞機主教,而筆者也受寵若驚,蒙選為謝主感恩祭中以義、中文證道。感恩祭後雖大雨傾盆,教宗仍蒞臨廣場接見並賜福六萬餘與祭人士,尤其向我中華兒女致意,以音調標準的華語祝福我們:「願主與你們同在!天主降福你們!」大家均向我們敬愛的教宗報以熱烈的掌聲,歷久不停。除了這三項插曲外,大會依時間表繼續進程,並加強步伐,以期把研習課題以及大會決議如期完成。在這裡,筆者極願向全體與會人士包括主講員、貴賓、工作人員致以最真摯謝意。沒有各位的全神投入及全部精力、時間的付出,今屆大會是不可成功的。全部與會人士對今屆大會有如此強烈的認同,大家立即決議再於三年後,即二○○三年假加拿大多倫多市召開第二屆「全球海外華人天主教牧傳研討會」。

研討會後,本有堆積如山的案頭工作急待處理,以盡早出版「首屆全球海外華人牧傳研討會記實」,但代表澳洲華語聖經協會發出邀請函的台灣主教團屬下之聖經協會聯會堅邀筆者,勉為其難,抽空前赴澳洲雪梨出席「第六屆華語聖經研習會」。故牧傳研討會結束不久即束裝上道,趕赴澳洲與會。今屆研習會「儒家經典與聖經之互解」。台灣輔大房志榮神父為主講人,近四十位與會人士均積極參與,大家都覺獲益匪淺,眼目大開。趁己在大洋洲出席會議之便,筆者即決定延長訪期,繼續在澳洲及紐西蘭訪問了十二個團體,並依例為各團體舉行講座、主持座談會、舉行週末感恩祭、出席家庭祈禱會、讀經分享以及主持聖洗及修和聖事。時光荏苒,兩月訪期轉瞬即逝,終於在聖誕九日祈求前踏上歸程,安返任所。感謝天主!

「海外華人傅教處」,負責人雖接到多處邀請,前住他處與團體共度聖誕新年,但畢竟保持了千禧年所定原志,婉拒了邀請,留駐羅馬參與了千禧年聖誕,迎接三千年代的新紀元,並參與明年一月六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主持的二千禧年聖伯鐸大殿聖門的隆重封閉禮。

是的,千禧年已接近尾聲,但千禧年中所分施的無限恩寵正要慢慢地萌芽、開花、結果。誰能想像到這些恩寵將會為教會、為天主的子民、為全人類帶來多大的改變,多大的善意。接觸過這些曾來到教會中心,參與過各項聖年活勤,或只留在自己地區真誠地實行了聖年勸論而改善生活方式的萬千華人青少年的人,絕不會懷疑二千大禧年的確給聖教會,給全人類帶來的振奮人心的新希望。這真是一屆滿渥恩寵的二千大禧年!

願萬恩之源的天主永受讚美!

二千禧年十二月三十日於梵諦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