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普世共慶四海同歡

教宗當選廿五週年(上)
彭保祿神父

二○○三年十月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當選以來最繁忙的月分。十月七日他以閃電式速度,在短短四小時內由梵蒂岡乘直昇機飛往羅馬南部、義大利最大的龐貝玫瑰之后聖殿,與逾百萬信友齊頌念他於去年宣佈「玫瑰經年」所親撰的玫瑰經奧蹟的「光明奧蹟」,信眾們的熱忱和參與實在令人感動。教宗本人雖寸步難移,只靠輪椅移動,但他精神奕奕,帶領了信友們以最虔誠的祈禱來結束了首屆「玫瑰經年」。

但全球教會以及全球善意人士所日夜期待的是他就任教宗、作基督在世代表、伯多祿繼承人及普世教會首牧的偉大周年,這是一個歷史意義重大的周年。聖伯多祿首任教宗於約公元三○年代親由基督手中接受了首席權(瑪:十六,18-19)而在公元六四年(或六七)在羅馬蒙難,共作了卅四(或卅七)年之久的教宗;第二位任期最長的是十九世紀末的真福教宗比護九世,由一八四六年六月廿一日至一八七八年二月七日;緊接著是教宗良十三世(由一八七八年三月三日至一九○三年七月廿日),任期為廿五年四月廿二日,而我們的教宗已在任廿五年又一天了。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任期或是歷史上第四、第三或第二(若不計算首任教宗),其意義的重大是他的充實牧職。

教會事務評論家都強調這是一位改變歷史、重振教會、影響人類深遠,無遠弗 屆的首牧;他的言論超過了聖經字數廿倍,他的一○二次國際牧訪以及義大利境內的一廿四次牧靈訪問所累積的里數足夠環繞地球廿八週有餘。這就是他今天以最隆重的方式簽署的「羊群的善牧」所要強調的意義:作一位忠信的、勇敢的、勤謹的和善良的牧者。

今天教宗趁自己當選教會首牧的銀禧良辰,來簽署及公佈這份來介紹全球教會主教會議的決議案的「宗座勸諭」特別強調牧人的聖召;管理、照顧及聖化的三重使命,盡忠學習基督首牧為父、為師、為友的芳表。主教的牧職應以生命、真理、愛德為依歸,效法聖母及宗徒們期待聖神的助力。

今天恭與盛典的除了擠滿了整個保祿六世大禮堂的平信徒外,令與會者難忘的是盛裝出席的百廿多位樞機主教及多位東方正教的宗主教及首長,以及來自全球的四百多位總主教及主教。世界主教會議秘書長石浩德樞機及五大洲主教會議的主席都在教宗台上佔有特設座位,教廷西斯定聖詠團適時唱出優美的歌曲,令人心神一振。

筆者有幸,近水樓台心得月,能在會議前後就近與多倫多安博錫樞機總主教、洛杉磯馬洪民樞機總主教、新加坡謝益裕總主教,以及筆者上一屆及本屆上司傳信部長董高及薛庇兩樞機主教等交談致意。

這兩周內等待著教宗主持所有下午的「當選教宗廿五週年」的隆重慶祝感恩祭,十九日主日德蕾莎修女的冊封真福品聖祭,報界估計參與者將逾廿萬信眾,廿一日是隆重的樞機們的樞密院會議,冊封卅位新任樞機(另一位保密),接著是翌日新樞機就職感恩祭及接見禮等。讓我們多多為大家所敬愛的教宗的健康祈禱,廿五年來他不停地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他對人類的貢獻由全球各地雪片飛來的賀函可以證明。

二○○三年十月十六日於羅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