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聖體年


彭保祿神父

時光荏苒,聖體年已進入第八個月,只剩下四分之一的時日,何其令人心急!相信稍有點牧民經驗,包括執事及平信徒,都可以懷疑,甚至肯定;有多多少少的信友,是在冒領聖體。這不是拙文有意定別人的罪,而是教宗保祿二世晝夜心憂的嚴重問題。教會內幸好有一大群人,包括一般的信友,尤其那些隱居修院的苦修士、修女們,不停地向被凌辱的聖體中的耶穌賠罪、做補贖。

教宗保祿二世說得很清楚,三種人不能領聖體;一,尚未受過洗的。二,不信聖體道理的。三,心靈上帶著尚未赦免的嚴重罪過的〈死罪─因為明知故意違反了天主嚴重的戒命,因而自願離棄了天主賞賜的超性與天主結合的生命,自罪了神性的死亡〉。恐怕重釘耶穌於十字架上的罪人,便是這三種。最多是些不常到聖堂參與主日感恩祭的掛名教友,竟也大搖大擺地和別人一起上前領聖體,可憐的救主耶穌,真是苦上加苦,無限受屈。

教宗保祿二世頒布聖體聖年,除了要加強信友對聖體真義的認識外,也希望並設法制止,這種冒犯聖體中真實臨在的天主而人的耶穌基督所忍受的凌辱。大聖師多瑪斯在他著名的「聖體頌」裡,有這麼一句話:「善人領,惡人領,但其命運截然不同;生命和死亡!」這是多麼深省的警語!聖經上指出那些「沒有穿上禮服而出席婚宴的食客,將會被趕出去受罰的!」〈參閱:瑪‧二十二:1-13〉


教宗保祿二世在他的「聖體年」通諭「聖體中的教會」中,強調聖體是教會的生命,聖體是最珍貴的聖事。「你們拿去吃罷!這是我的身體…你們都由其中喝罷!因為這是我血,新約的血,為大眾傾流,以赦免罪過。」〈瑪‧二十六:26-28〉這是我的體,這是我的心,耶穌的體血就是聖母瑪利亞體血的延伸,那麼我們也不是幸運地間接分享了至聖童貞瑪利亞的體血!「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路‧一:45〉所以教宗保祿二世說,不信聖體中基督真實臨在的人,是沒有資格領聖體的。我們在聖祭禮儀中恭領聖體時,當聽到送聖體者說:「耶穌聖體」時,我們必須肯定、清晰地,效法著納匝肋的童貞瑪利亞回答天使的邀請說:「阿們!」這句:「阿們!」便是瑪利亞回答的:「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一:38〉聖母不了解怎麼可以不認識男人,而會懷孕生子?但她完全信賴了天主。我們也不明瞭,怎樣麵酒會變成基督的體血,我們靈性的食糧,但我們也通過信仰而接受了。「主,我當不起你到我心裡來!」〈彌撒經文〉又如宗徒們向主說:「請增加我們的信德罷!」。」〈路‧一七:5〉信德是領聖體最基本的條件。

基督是為了人類的罪過而犧牲了性命。這也是祂死前曾三次預言過的,耶穌不但知道自己的死亡,而且是甘心情願的犧牲自己。除了甘心情願的死亡外,耶穌更把自己的體血交付出來,作為完全的犧牲。祂不僅願意為我們受死,還願意犧牲自己作為我們的食糧。這是不可思議的自我犧牲,因為祂知道自從變成作我們的食糧之後,將會有多少人冒領祂的體血,把祂重新釘在十字架上。〈參閱:格前‧十一:27〉這是多麼偉大的犧牲。但誰能瞭解這樣的犧牲呢?祂一視同仁;讓善者、惡者都共領一樣的體血。祂為何要這樣做呢?如果當初有人善意的觸摸了約櫃,而天主竟大怒將他擊斃,!」〈參閱:→撒下‧六:6-8〉難道主耶穌不也可將那些冒領聖體的人擊斃嗎?不!善良耶穌只好忍讓,忍讓者有懺悔的機會,這是多大的愛、多大的犧牲!

教會內每逢星期四、星期五,都有朝拜聖體、敬禮耶穌聖心的傳統,這也是聖體中的耶穌,親自向聖女瑪加利大所要求的。這是我們賠補耶穌在聖體聖事中所受的凌辱最好時刻。我們用一點時間,以祈禱、以默想來陪伴受傷累累的聖心,這為聖心、為聖母是莫大的安慰。也是我們為自己、尤其是為罪人,獲得寬宥和積聚恩寵的難得時刻。我們也可以想像到;如果祂親口向聖女作了這樣的要求,祂是多麼渴望我們─任何一位教友,能抽出一點時間,做出點犧牲來陪伴祂的孤寂,彌補祂的創傷。我們在朝拜聖體時,在神領聖體時與耶穌的結合,便僅次於我們參與彌撒聖祭,實領耶穌聖體的親密結合。


(全文節錄自華人教友通訊彭保祿神父「聖體年談聖母」)
李苗麗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