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一百廿位中華殉道宣聖後

單樞機主持首台敬禮彌撒
彭保祿神父的中文講道詞

敬愛的單樞機主教、各位可敬的樞機主教、總主教、主教、蒙席、神父、執事、修士、修女及各位親愛的兄弟姊妹,祝大家平安幸福!

「你們要到...天涯地極為我作證!」(宗一:8)

今天我們圍繞著教宗祭台,在普世教會目光下,隆重而公開地為剛於昨天登上祭台光榮的中華殉道烈士們感謝天父,因為是這位天父賜給了他們這份光榮,天父給他們賞賜了這份榮光,是因為靠著天父所賜的力量以及聖神的德能,他們勇敢地以殺身成仁的大無畏精神,為基督及祂的真理作了最高的見證。

殉道聖人聖女們的見證,就如教會最高當局的訓導所說:「殉道是對信仰的真理所作的最高見證,殉道是至死不屈的見證。殉道者為死而復活的基督作證,他們與基督因愛德而結合。」(天主教教理,第二四七三條)這種至死不屈的最高見證,證明了殉道者對救恩真理的徹底領悟。這種生死關頭的選擇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而是靠聖神的德能而完成的。

救主臨離開世界前的警告是萬古常新的,為二千年前、為今天、為將來都是不折不扣的真理。救主說:「世界恨你們,你們應該知道,在你們以前它已恨了我。若是你們屬於世界,世界必喜愛你們,有如屬於自己的人;但因為你們不屬於世界,而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為此世界才恨你們。」(若。十五:18~19)

救主的揀選和世界的憎恨,乍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關連,但深一層反省之後,就可以很容易地發現,這種兩相敵對的生活理念是不能妥協的。只要我們看看救主的最基本訓導,比方祂的真福八端、祂的愛仇訓令、祂嫉惡如仇、祂伸張正義、祂責斥虛偽、祂要求身心純潔、心口合一、祂偏愛貧困和受迫害的人,祂警告斂聚不義之財的人。這一切都與當時的社會習俗、思想形態格格不入(而今天又有何不同!)所以當祂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已,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瑪十六:24~25) 的時候,這些話註定了信友與世俗不可避免的衝突,這衝突終於也臨到我們中華教會頭上來。

過去三百年來,這個曾經過無數傳教士播種、栽培、灌溉過的教會,在風兩飄搖中慢慢成長。終於,天主看見了栽種者和成長者的熱忱和決心,便賞賜這一百廿位基督追隨者有福獲得了殉道者的榮冠。三十三位滿懷救靈熱火的傳教士,遠涉重洋來到這廣闊的葡萄園,繼承了他們以前數個世紀來,曾斷斷續續推廣過的傳福音者工作,日以繼夜地宣講天主的愛和基督的福音。在這些傳教士和八十七位華籍烈士中,共有六位主教、廿二位司鐸、九位修士、七位修女,七位在俗方濟會士、八位傳道員、十二位教友領袖、兩位節婦、十一位貞女及六位青少年和兒童幼兒等。他們是功德無量的傳教士,但他們中更有我們自己的同胞。這些烈士都在不同的仇視下,以同樣的信心和愛心,為基督獻出了生命,做了他最忠實的見證人。在殉道聖人聖女中都有壯烈感人的事蹟,與聖教初期的聖依搦斯、聖則濟利亞、聖路濟亞、聖斯巴弟盎、聖老楞左,以及本世紀的聖高伯、聖女瑪利亞葛萊蒂等相比,毫不遜色,更前後輝映。

我們今天所敬禮的殉道聖人聖女們,就是因為曾選擇了基督的訓示,接受了祂的邀請,在生死關頭的時刻,為祂作了見證,以殺身成仁的壯烈犧牲,來證明他們不折不扣地接受了他們的教主和祂的訓令。殉道者確實對基督的真理做出了最直截、最徹底、最高超的見證。

我們今天在在基督所立教會的中心,在基督在世代表所生活的心臟地帶,來舉行一次隆重的謝主感恩祭。昨天的宣聖大典和今天的謝恩聖祭前後相輝映。教會的宣聖,隆重而官方地宣報這一百廿位殉道者和三位精修聖人是充滿天主的愛,以最高的犧牲來肯定他們在天堂上與羔羊共聚(參閱:默廿一:26),而今天的謝恩更與我們息息相關。我們首先感謝教宗聖父,他一年來排除萬難,終於玉成了中國主教團以及整個中華教會多年來的願望,決定並同時選擇了這千禧年中的傳教主保聖女小德蘭節日,將這一百廿位殉道聖人聖女,和另外三位聖者隆重宣聖,加給他們祭台的榮光。教宗對這些聖人聖女的崇敬,以及他要我們仿傚他們,真是用心良苦、顯而易見的。

其次,我們要感謝這些新的聖者,他們通過殉道的英烈行為,給我們帶來了強烈的鼓勵和邀請。他們今天登上了聖著的行列,響亮地向我們證明,不論是流血的犧牲或日常的忠信,都可以使我們成為基督活生生的見證人。聖母瑪利亞被稱為「致命之后」就是就是因為她忠信地承行了天父的旨意,成為一個愛天主愛人的最忠實見證人。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我們耍特別感謝萬恩之源的天父。是祂賞給了我們這些同胞殉道的恩寵,是祂要將這些新聖者做為我們的芳表。因為這些新聖者,曾經過著與我們一樣的生活,接受過同樣的薰陶,浸潤過同樣的文化傳統,遭受過同樣的排斥和迫害。但他們也接受過同樣的救主,研讀過同樣的福音,經歷過同樣的考驗,領受過同樣的聖事。他們的成聖肯定了我們成聖的可能,也加強了我們成聖的責任。

對了,昨天的宣聖,今天的感恩加強了我們成聖的責任。也許我們當中絕大多數的人應該許一個願,許下今後耍尋求更進一步認識這些新的聖人聖女。他們曾經是我們生活中每個階層、各種職業及各種身份的人士。我們去認識他們,去學習他們,去效法他們,真是義不容辭的事。這些「日夜跟隨著羔羊...」的聖者,是我們在天土有力的轉禱人。正如昨天教會隆重慶祝的傳教主保聖女小德蘭說過的,她要在天堂裏繼續不斷地為人類祈禱,直到救恩的圓滿實現。我們可以肯定我們這群新聖者也要同樣地為我們祈禱,幫助我們忠信地做基督的忠實見證人,引領整個中華民族皈依天父。

在天中華之后,為我等祈!
在天中華殉道之后,為我等祈!
在天諸殉道、諸聖人聖女之后,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