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year

Our community has more than twenty years of history in Dallas. What began as five or six families coming together to study the Bible and pray together, quickly became a community that regularly gathered at nearby churches for Masses and meetings. As the numbers grew, they requested that the Diocese of Dallas help establish a permanent Chinese Catholic community in 1990. In 1992, we put our money together and purchased a small office building in Richardson, Texas. By the end of 1993, we had renovated it to become our sanctuary and activity hall. With the guidance of priests seconded from Taiwan and the enlightenment of the Holy Spirit, our small community grew stronger in numbers and in faith.

為中國教會祈求進教之佑聖母



為中國教會祈求進教之佑聖母

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他致中國教會的信內說:「五月廿四日是敬禮榮福童貞瑪利亞進教之佑的禮儀日......。我祝願這個日子成為你們為在中國的教會祈禱的日子。」

聖母進教之佑小史

梵二大公會議在文獻中說:「......聖母瑪利亞在升天後,猶未放棄她襄助天主子民的職份。而以她不斷的轉禱,繼續扶助我們獲取永生。以她的母愛照顧她聖子尚在人生旅途上為困苦所侵擾的兄弟姊妹們,直到他們被引進幸福的天鄉。因此,榮福童貞在教會內被稱為保護人、輔助者、援助者、中保。不過須肯定這樣稱呼聖母,對基督唯一中保的尊嚴和能力,並無任何增損。」《教會憲章62》 教宗保祿六世於梵二大公會議後,頒佈「聖母瑪利亞為教會之母」。

聖若望鮑思高神父在1868 年寫道:「我們對耶穌的母親,聖母進教之佑的敬禮,和教會的歷史一樣悠久。聖母升天後,宗徒首先恭敬聖母,教民就效法他們留下的敬禮,不停地呼求聖母,頌揚聖母。」

在聖教會的每一個時期,信友們常體驗到聖母的助佑多麼有能力;因此在一切患難中,尤其是當教會和其元首教宗受到威脅時,信友們滿懷信心,投奔到她聖壇前,依靠她的助佑,脫免了大難。

在1571 年,當土耳其企圖闖入歐洲,席捲天下時,義勇的十字軍依恃童貞聖母的助佑,於10 月7 日,在萊濱多 (Lepanto) 海戰中,大破土耳其艦隊,榮奏凱歌。

教宗庇護五世 (Pius V) 在教會團體受到威脅時曾把教會托付給聖母進教之佑,為紀念光榮的勝利訂定了10 月7 日為玫瑰聖母紀念日,鼓勵教友唸玫瑰經;從此信友們也更恭敬進教之佑聖母。

1683 年,至聖童貞又解救了維也納城的信友。於9 月12 日,波蘭王子以一小組兵擊退了土耳其龐大的圍城軍隊。

為感謝聖母的洪恩,教宗依諾增爵十一世(Innocent XI) 欽定了9 月12 日聖母聖名瞻禮為全教會遵守的瞻禮,翌年他也批准了成立聖母進教之佑善會。

1808 年,拿破崙將庇護七世 (Pius VII) 從羅馬擄走,把他軟禁。可是這位自以為所向無敵、百戰百勝的大將軍於1813 年被打敗了,自己反而成了俘虜。

庇護七世於1814 年5 月24日凱旋地回到羅馬,平安無阻地治理普世教會。為感謝聖母的助佑,他欽定了5 月24 日為聖母進教之佑瞻禮。(進教之佑禮儀頌的前幾段就紀念了這些歷史事蹟)

1868 年,聖若望鮑思高神父藉著聖母所顯的許多奇蹟,在都林城建立了一座輝煌壯麗的聖母進教之佑大堂。鮑思高神父也創立了一個女修會:「聖母進教之佑孝女會」(簡稱「母佑會」),為教育女青年,也為光榮聖母。

1862 年5 月30 日晚,鮑思高神父向青年們講了一個有關「兩條大柱」的奇夢,夢中他見到一艘由教宗所駕駛的巨艦,在洶湧的波濤中受到許多敵艦的攻擊。不久,在大海中聳起了兩條又高又結實的圓柱,其中一條上面放着一尊無原罪童貞的聖像,腳下掛着「進教之佑」字樣的巨型字牌。在另一條更高更大的圓柱,上面放着一個巨型聖體,下面亦有一塊字牌寫着「信者的救援」。教宗的大船一駛到兩柱之間,就反敗為勝,一切都安靜下來。

奇夢是不容易解的,但它的訊息很清晰:我們如果愛護教會,擁護教宗,那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恭敬耶穌聖體,信賴聖母進教之佑。

進教之佑在中國 - 在佘山; 佘山聖母

教宗在信中也說:「在上海佘山聖母殿內,人們非常熱誠地恭敬進教之佑聖母。」

佘山是離上海市約四十公里的一座小山。佘山在成為教會所屬物之前,據說是佛教的進香地,有一廟宇名「佘王廂」,佘山的名稱大概就是由此來的。

1863 年天主教購買得山地,建築房屋作傳教士們療養休息之所,並建有一座臨時的小聖堂。

1867 年山頂添建了一座六角亭,亭內供有聖母進教之佑聖像。1868 年上海代牧親臨佘山舉行祝聖典禮,參禮的神父、教友約二、三千人。

1870 年3 月天津教難起,許多教士和教友們被殺害。上海教會人心惶惶,代理主教耶穌會谷振聲會士和全體司鐸許願於佘山聖母,倘能化險為夷,轉危為安,將要在佘山建設一座美麗的聖母大堂。

聖母俯聽了她孩子們的祈禱,仇教的巨浪奇妙地平靜了下來,上海教區感激萬分,向聖母還願,不論貧富教友,慷慨捐款建堂。1871年5 月24 日舉行了奠基禮,1873 年聖母月的首日郎主教舉行祝聖大禮。從那年起每年五月教友紛紛來佘山朝聖。

1924 年6 月12 日,中華全國教會神長首次大會閉幕日,宗座駐華代表剛恆毅主教與出席會議的六十位神長在徐家匯大堂把中華全國以壯嚴的典禮,奉獻給童貞聖母瑪利亞 (經文見第15 頁),幾天後 (6 月18 日) 剛恆毅主教和其他約二十位主教到佘山朝聖,再向聖母瑪利亞作了奉獻。

由於朝聖教友人數激增,聖堂就不足容納。1925 年5 月24 日在舊聖堂的原址再行奠基禮由姚主教主持。新堂的容量較舊堂大一倍餘,能容納三千多人。1935 年11 月16 日舉行開幕典禮由姚主教親臨主持。

1937 年八一三事件後,日本軍閥發動侵華戰爭,那年11 月9 日上海佘山附近發生劇戰,聖堂成了難民營,聖母奇蹟地保護了難民。

後來,日軍也曾一度封閉聖堂,但終於在1945 年8 月15 日日軍無條件投降了。

1941 年正當我國艱苦抗戰的時候,教宗庇護十二世為鼓勵我國教友對天上慈母的愛戴和依靠,接納了主教們的請求,欽定諸寵中保為中華之母后。教宗於1942 年又特封佘山聖母堂為宗座一等大聖殿。

1946 年5 月8 日,羅馬教廷又加給佘山一項特恩就是恩准上海主教惠濟良給佘山聖母舉行加冕大禮。1947 年5 月18 日,由惠濟良主教主禮,于斌總主教襄禮,典禮完成後由教廷駐華公使黎培里總主教帶領教眾舉行復獻典禮,朗誦奉獻中國於聖母誦。當日到場參禮的主教、司鐸和教友約六萬人,盛況空前。

九日敬禮程序的一些建議

- 最適宜的方法是

朝拜明供聖體
以聖體降福結束
- 朝拜聖體時可以有靜默的時間,可以一起祈禱或唱歌,也可以有誦讀或講道幫助祈禱。
- 祈禱當然以玫瑰經為優先也適宜唸聖母禱文。

關於經文、聖歌及誦讀或講道的一些建議

「教宗說:你們在舉行這祈禱日時要

- 重申你們在主耶穌基督內的信仰共融,
- 對教宗的忠誠,使你們之間的合一更深、更明顯。此外,
- 也邀請你們牢記耶穌給我們的愛的誡命,就是要我們愛我們的仇人,要為迫害我們的人祈禱。」

關於經文的建議

(一) 聖母進教之佑九日敬禮
(二) 向進教之佑聖母誦【聖若望鮑思高親撰】
(三) 奉獻中國於聖母誦
(四) 進教之佑聖母降福經文
(五) 信經
(六) 為中國教會的信友禱文【陳主教撰寫】

關於誦讀或講道題目的建議

(一) 聖經:耶穌苦難
有關玫瑰經的二十奧蹟
耶穌與伯多祿的關係
(二) 教父或教會文獻:關於聖體、聖母、教會、教宗。
(三) 教宗致中國教會書信的片段
(四) 分享國內教會近況

聖母進教之佑九日敬禮
一. 連續九天,每日唸:
1. 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 (各一遍)
2. 願吾主至聖之體,常受讚美稱謝 (一遍)
3. 又聖母經 (一遍)
4. 進教之佑,為我等祈 (一遍)
(由1 至4 重覆唸三次)
二. 領修和聖事,彌撒中領聖體。
三. 量力捐助教會慈善事業的經費。
四. 堅信耶穌聖體,仰賴進教之佑聖母。

向進教之佑聖母誦
(聖若望鮑思高親撰的經文)
聖母瑪利亞、大能的貞女;
您是教會顯赫、偉大的庇護,
您是天主子民神奇的助佑;
您嚴肅如陣容整齊的軍旅,
把世上所有謬理邪說都摧毀了。
在困難、戰鬥、痛苦中,
您保衛我們,克勝仇敵;
在臨終時,迎接我們的靈魂進入天國。亞孟。

奉獻中國於聖母誦
主禮:吁!瑪利亞。
信眾:天主之母,亦為我等之母;今將我等神形,我等能力,我等生命,我等言行,我等所有,並中華全國人民,以孝愛之真情,全獻於爾至甘至愛之聖心。求爾為眾司鐸,及諸傳教者之母,使之皆以恆心熱愛使之皆以恆心熱愛,廣揚天主聖教;又求爾為教友之母,使之皆日進於德,時見增廣;並求爾為教外者之母,使之皆能出離暗冥,而得信德之光。懇求憐視中國億兆人民,皆爾聖子聖血所贖,賴爾大功之轉求,賜之同歸耶穌聖心,以得生命聖德之源,而共成一牧一棧。
進教之佑,為我等祈!
瑪利亞聖寵之母,為我等祈!
在天中國之后,為我等祈!

進教之佑聖母降福經文

主禮:上主的聖名是我們的助佑。
信眾:因為祂創造了天地。 (聖母經一遍)
主禮:天主聖母、榮福的貞女。
信眾:我們投奔到妳的蔭庇之下;在急難中,幸勿拒絕我們的哀禱,但請速助脫免一切危害。
主禮:瑪利亞、進教之佑。
信眾:為我等祈。
主禮:上主,求袮俯聽我們的祈禱。
信眾:願我的呼聲上達於祢。
主禮:願主與你們同在。
信眾: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禮:請眾同禱:
信眾:全能永生的天主,祢因聖神的功能,預備了榮福童貞瑪利亞的身靈,使其堪為祢聖子的宮殿。求祢使凡樂意敬禮聖母者,賴她仁慈的轉達,能脫免一切現世的罪惡和永遠的喪亡。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亞孟。
(主禮向領受降福的灑聖水,同時唸:)
主禮:願全能天主聖父、聖子及聖神的降福幸臨於你們,並永遠常存。
信眾:亞孟。

為中國教會的信友禱文
(陳日君主教撰寫)
1. 請為教宗祈禱。願主賜他健康和智慧繼續領導普世教會,願他寫給中國教會的牧函,得到各方面的歡迎和欣賞。
2. 請為所謂「地下教會」的牧者和信徒祈禱。願主藉着教宗的鼓勵、支持他們,以耐心及愛心繼續為忠貞的信仰作出見證。
3. 請為所謂「地上教會」的牧者祈禱。他們既已絕大多數被接納與教宗共融,願他們勇敢地活出這身份。
4. 請為國內地上、地下教會的修和祈禱。分裂是外來因素造成的,讓同一的信仰、同一個福傳目標把牧者和信徒的心靈聯合在一起。
5. 請為中國政府祈禱。願主光照執政者開放心胸,接納教宗的邀請,以誠懇的對話達成信仰生活的正常化,使教會能參與建設和諧的社會。

教宗親自撰寫向佘山聖母祈禱文
5月24日教會舉行為中國教會祈禱日,教宗本篤十六世特別為此親自撰寫了一篇向佘山聖母祈禱文。教宗在禱文中向著名的佘山聖母祈禱,祈求她助佑所有在日常勞苦中繼續相信、希望和愛的中國教友,使他們不害怕向世界宣講耶穌。普世教會要在5月24日進教之佑聖母節那天誦念這篇禱文,為中國的天主教會祈禱。

至聖童真瑪利亞,降生聖言聖母,又是我們的母親,您在佘山聖殿被尊稱為[進教之佑],整個在中國的教會滿懷熱愛瞻仰您,今天我們投奔您台前,求您護佑。請垂顧這天主子民,並以母親的關懷帶領他們,走上真理與愛的道路,使他們在任何情況下,都成為促進全體人民和諧共處的酵素。

您在納匝肋順從主旨,說了[是],讓永生天主子在您貞潔的母胎中取得肉軀,使救贖工程從此在歷史中展開,您又懇摯地奉獻自己協助這工程,讓痛苦的利刃刺透您的心靈,直到最後的重要時刻,在加爾瓦略山上,十字架下,當您聖子犧牲自己,使世人獲得生命時,您佇立在祂身旁。

從那時開始,為一切在信仰中追隨您聖子耶穌,並跟著祂背起十字架的人,您以一種嶄新的形式,成了他們的母親。希望之母,您在聖週六的黑暗中,仍懷著堅定不移的信心,迎接復活節的黎明,請將這分辯的能力賞給您的子女,使他們在任何處境中,即使是最黑暗的時刻,仍能見到天主親臨的標記。

佘山聖母,請援助那些在日常勞苦中,仍繼續相信、希望、和實踐愛德的中國教友,使他們用不懼怕向世界宣講耶穌,並在耶穌跟前為世界祈禱。您以塑像的形態,矗立在佘山聖殿頂,高舉張開雙臂的聖子,向世界展示他對世人的深愛。請幫助天主教友常作這大愛的可信見證人,並使他們與教會的磐石伯多祿結合在一起。中國之母,亞洲之母,現在直到永遠,請常為我們祈求。亞孟。